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广泛性焦虑障碍:精神焦虑表现

2021-01-31 11:06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神经症性障碍性概述、广泛性焦虑症、惊恐障碍”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第41章 神经症性障碍性概述、广泛性焦虑症、惊恐障碍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神经症性障碍性概述、广泛性焦虑症、惊恐障碍

1.神经症:是一组精神障碍。除癔症外,没有精神病性的症状,病程大多是持续迁延的。病前多有一定素质和人格基础,起病常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其症状无可证实的器质性病变作基础,包括恐惧症)、焦虑症强迫症、各种躯体障碍、疑病症、神经衰弱等。

2.广泛性焦虑障碍

(1)广泛性焦虑症:又称慢性焦虑症,是焦虑症最常见的表现形式。常缓慢起病,以经常或持续存在的焦虑为主要临床表现。具有以下表现:

1)精神焦虑:精神上的过度担心是焦虑症状的核心。表现为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难以预料的某种危险或不幸事件经常担心,但其担心、焦虑和烦恼的程度与现实很不相称。

2)躯体焦虑:表现为运动不安与多种躯体症状。

3)觉醒度提高表现为过分的警觉,对外界刺激敏感,易于出现惊跳反应。

4)其他症状:常有疲劳、抑郁、强迫、恐惧、惊恐发作及人格解体等。

(2)惊恐障碍:又称急性焦虑障碍。其特点是发作的不可预测性和突然性,反应程度强烈,病人常体会到濒临灾难性结局的害怕和恐惧,而终止亦迅速。

(3)焦虑症的治疗原则

1)心理治疗;

2)药物治疗:①苯二氮卓类应用广泛,抗焦虑作用强,起效快;②抗抑郁剂三环类抗抑郁剂常用;③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普萘洛尔(心得安)常用。

3.惊恐障碍:又称急性焦虑发作。是一种以反复发作的惊恐发作为主要原发症状的焦虑障碍。惊恐发作并不局限于任何特定的情境,具有不可预测性。一般急性发作,症状在发病后约10分钟达到高峰,大部分病人体验到很明显的躯体症状,往往首次就诊于急诊室。惊恐障碍的治疗主要包括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心理治疗有支持性心理治疗和CBT。惊恐障碍治疗常用的抗焦虑药物主要有抗抑郁药物,急性期可以短期应用苯二氮卓类药物。

【移动班讲座】

神经症性障碍性概述、广泛性焦虑症、惊恐障碍

【进阶攻略】

神经症的分类和恐惧症是该知识的考试重点,考试多为A型题。

【易错易混淆辨析】

广泛性焦虑症:又称慢性焦虑症,是焦虑症最常见的表现形式。常缓慢起病,以经常或持续存在的焦虑为主要临床表现。惊恐障碍:又称急性焦虑发作。是一种以反复发作的惊恐发作为主要原发症状的焦虑障碍。惊恐发作并不局限于任何特定的情境,具有不可预测性。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界限性遗忘常见于

A.脑外伤

B.颅内器质性疾病

C.精神分裂症

D.癔症

E.情感性精神障碍

2.不符合神经症共同特点的是

A.常用一点的易感素质

B.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

C.一般社会功能相对完好

D.可有相应的器质性病变

E.一般没有精神病性症状

二、A2型选择题

1.女性,32岁,患神经衰弱3月余,未经治疗,主要表现头痛、失眠、脑力疲乏、精神易兴奋,应选择下列哪种药物进行治疗

A.安定

B.氯氮平

C.阿米替林

D.氯丙咪嗪

E.氯丙嗪

三、A3/4型选择题

男,34岁。近1个月来多次因阵发性恐惧、胸闷、濒死感在医院急诊科就诊,症状持续约半小时后消失。多次查血常规心电图及头颅CT等未见明显异常。患者为此担心苦恼,但仍能坚持工作。

1.该患者的主要症状是

A.心前区疼痛

B.急性焦虑发作

C.慢性焦虑

D.高血压危象

E.转换症状

2.最可能的诊断是

A.二尖瓣脱垂

B.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C.广泛性焦虑障碍

D.疑病障碍

E.惊恐障碍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心因性遗忘局限于某一阶段的经历,在这一阶段中的事件毫无记忆,称为界限性遗忘,但颅脑外伤也可能会引起界限性遗忘。也就是说由于强烈的刺激或者矛盾,对于一些令自己感到羞辱,伤心,恐惧的这段事情会遗忘。常见于癔症。

2.D

【答案解析】神经症:是一组精神障碍。除癔症外,没有精神病性的症状,病程大多是持续迁延的。病前多有一定素质和人格基础,起病常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其症状无可证实的器质性病变作基础,包括恐惧症)、焦虑症强迫症、各种躯体障碍、疑病症、神经衰弱等。

二、A2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神经衰弱宜以心理防治为主,辅以理疗、药物治疗等。为了缓解患者的睡眠障碍,首选安定治疗。

三、A3/4型选择题

1.B

2.E

【答案解析】惊恐障碍又称急性焦虑发作。是一种以反复发作的惊恐发作为主要原发症状的焦虑障碍。惊恐发作并不局限于任何特定的情境,具有不可预测性。一般急性发作,症状在发病后约10分钟达到高峰,大部分病人体验到很明显的躯体症状,往往首次就诊于急诊室。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广泛性焦虑障碍:精神焦虑表现”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