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知识点:史纲部分必背知识点(2)

2021-06-18 15:30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翻阅整理了22考研政治史纲部分必背知识点(2)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同学有效备考。

1、林则徐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在《海国图志》中,魏源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1895 年,严复写了《救亡决论》一文,响亮地喊出了“救亡”的口号。甲午战争后严复翻译了《天演论》, 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进化论思想。孙中山 1894 年 11 月在创立革命团体兴中会,喊出了“振兴中华”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7、《天朝田亩制度》实际上是起义农民提出的一个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比较完整的社会改革方案,但没有超出农民小生产者的狭隘眼界,具有不切实际的空想的性质。《资政新篇》是第一个要求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色彩的方案。但是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未能付诸实施。 

2、洋务运动发起的根本原因是为了挽救统治危机,洋务运动指导思想是“中体西用”,以中国封建伦理纲 常所维护的统治秩序为主体,用西方的近代工业和技术为辅助,并以前者来支配后者。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首先是为了镇压农民起义,同时有借此加强海防、边防,并乘机发展本集团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的意图。

3、洋务派首先兴办的是军用工业:上海江南制造总局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兵工厂。福州船政局是当时国内最大的造船厂。民用企业主要采取官督商办的方式创办企业,基本上是资本主义性质的近代企业。 

4、资产阶级革命派的阶级基础是民族资产阶级。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是兴中会。中国同盟会是近代中国第一个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全国性政党。《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知识点:史纲部分必背知识点(2)”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祝大家备考顺利!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