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知识点:史纲部分必背知识点(5)

2021-06-18 15:38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翻阅整理了22考研政治史纲部分必背知识点(5)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同学有效备考。

1、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既统一,又独立。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 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进步势力主要是指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中间势力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顽固势力是指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抗日派,即以蒋介石集团为代表的国民党亲英 美派。 

2、1941 年 5 月,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整风运动首先在党的高级干部中进行。整风运 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反对主观主义是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主观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内反复出现“左”、右倾错误的思想认识根源。主观主义的实质是理论脱离实际。主观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尤其教条主义是整风运动的重点。

3、1946 年 6 月 26 日,国民党军队以进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挑起了全国性的内战。

■4、《五四指示》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政策。这一政策的 提出,标志着解放区在农民土地问题上,开始由抗日战争时期的削弱封建剥削,向变革封建土地关系、废除封建剥削制度的过渡。《中国土地法大纲》明确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知识点:史纲部分必背知识点(5)”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祝大家备考顺利!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