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体质的概念、体质的特点”

2020-05-06 18:43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体质的概念、体质的特点””的内容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为此整理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体质的概念、体质的特点””,详情如下:

一、体质的概念

体质,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父母遗传)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

二、体质的构成

体质由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三个方面的差异性构成。

三、体质的特点

1.先天遗传性 遗传因素维持着个体的体质特征的相对稳定,是决定体质形成和发展的基础。

2.差异多样性 它通过人体形态、功能和心理活动的差异现象表现出来,因此个体多样性差异现象是体质学说研究的核心问题。

3.形神一体性 “形神合一”是中医学体质概念的基本特征之一。

4.群类趋同性 同一种族或者聚居在同一地域的人,因为生存环境和生活习惯相同,遗传背景和生存环境具有同一性和一致性,形成了地域人群的不同的体质特征,使特定人群的体质呈现类似的特征,因此,体质具有群类趋同性。

5.相对稳定性 个体禀赋于父母的遗传信息,使其在生命过程中遵循某种既定的内在规律,呈现出与亲代类似的特征,这些特征一旦形成,不会轻易改变,在生命过程某个阶段的体质状态具有相对的稳定性。

6.动态可变性 先天禀赋决定着个体体质的相对稳定性和个体体质的特异性,后天各种环境因素,营养状况,饮食习惯、精神因素、年龄变化、疾病损害、针药治疗等,又使得体质具有可变性。

7.连续可测性 体质的连续性体现在不同个体体质的存在和演变时间的不间断性,体质的特征伴随着生命从始至终的全过程,具有循着某种类型体质固有的发展演变规律缓慢演化的趋势,这使得体质具有可预测性,为治未病提供了可能。

8.后天可调性 体质既是相对稳定的,又是动态可变和连续可测的,这就为改善体质的偏倾,防病治病提供了可能。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试“经络的生理功能与经络学说的应用”【考点+试题】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试:督脉、任脉、冲脉、带脉、跷脉和维脉的基本功能

上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试“体质的概念、体质的特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