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0中医专长考试妇科考点“月经的生理表现”

2020-05-27 16:28 医学教育网
|

“2020中医专长考试妇科考点“月经的生理表现””的内容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为此整理了“2020中医专长考试妇科考点“月经的生理表现””,详情如下:

月经的生理表现

1.月经初潮

第一次月经来潮称月经初潮。月经初潮年龄多在13~14岁,即“二七”之年,可早至11~12岁,迟至16岁。月经初潮的迟早受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如体弱或营养不良者,初潮可推迟,而体质强壮及营养良好者,月经初潮正常或提早。

2.月经周期

月经有月节律的周期性,两次月经第一天的间隔时间称为一个月经周期,一般21~35天,平均28天。“经贵乎如期”,每个妇女的月经周期有自己的规律性,一般不应提前或推后1周以上。

3.经期

经期即月经持续时间,正常经期为3~7天,多数为3~5天。第一天经量不多,第二、三天经量最多,第三日后渐少,持续时间不超过7天。

4.月经的量、色、质

月经量一般30~50mL为适中,超过80mL为月经过多。经色暗红,经质不稀不稠,不凝固,无血块,无特殊臭气。

5.月经期表现

行经前,可出现胸乳略胀,小腹略坠,腰微酸,情绪易波动,这是由于经前冲任气血充盛,气血变化较剧,子宫血流量增加,气机易于郁滞的结果,一般经来自消,不作病论。

6.绝经

妇女一生中最后一次行经后,停闭一年以上,称为绝经。年龄一般为45~55岁。

此外,尚有身体无病而月经定期两个月来潮一次者,称为并月;三个月一潮者,称为“居经”或“季经”;一年一行者称为“避年”;’还有终生不潮而却能受孕者,称为“暗经”;受孕初期仍能按月经周期有少量出血而无损于胎儿者,称为“激经”,又称“盛胎”或“垢胎”。这些均是特殊生理现象,若无不适,不影响生育,可不作病论。若伴有子宫发育不良,或影响生育者,则要及早诊治。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上文“2020中医专长考试妇科考点“月经的生理表现””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