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0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眼科椒疮的临床表现和并发症

2020-05-28 17:46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2020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眼科椒疮的临床表现和并发症”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1.临床表现

椒疮是指胞睑内面颗粒累累,色红而坚,状若花椒的眼病。本病的发生与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生活条件等有关。多双眼发病,病程较长,可迁延数年,具有传染性。椒疮相当于西医学的沙眼,由沙眼衣原体引起。

本病睑内微痒,稍有干涩及少量眵泪,或无明显异常感觉;病情重者,睑内赤痒灼热,羞明流泪,眼眵黏稠,胞睑肿硬,沙涩难睁,视物模糊。初起可见上睑内面近两眦处红赤,脉络模糊,有少量细小色红而坚的颗粒,或间有色黄而软如粟米样颗粒;重者上睑内红赤尤甚,颗粒满布,白睛红赤,赤脉下垂,黑睛星点翳膜,日久颗粒破溃,在睑内面形成灰白色条状、网状瘢痕,或睑内面完全形成灰白瘢痕,此时常出现并发症与后遗症。

2.并发症与后遗症

(1)睑弦内翻及倒睫拳毛:胞睑内颗粒破溃后在睑内结瘢,瘢痕收缩致皮松肉紧,内急外弛,睑弦内翻,睫毛触刺眼珠。相当于西医学睑内翻、倒睫。

(2)赤膜下垂:椒疮较轻者,白睛赤脉从上方下垂于黑睛,呈垂帘状;严重者,白睛赤脉从黑睛四周侵入,包裹黑睛,称为血翳包睛。相当于西医学的沙眼角膜血管翳。

(3)黑睛星翳:多在赤脉尽头出现星点翳。

(4)睥肉黏轮:胞睑内面与白睛表层黏着,重者眼珠转动不灵。相当于西医学睑球粘连。

(5)流泪症与漏睛:可见不时泪下,迎风尤甚;或见大眦头常有黏液或脓汁自泪窍外溢。

(6)眼珠干燥:目珠干涩不适。相当于西医学结角膜干燥症。

(7)上胞下垂:胞睑肿硬变厚而致上胞重坠下垂。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产后常见病及危重症和产后病的病因病机—中医确有专长证考点

治崩大法和崩漏的辨证论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上文内容“2020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眼科椒疮的临床表现和并发症”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