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0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近视的临床特点和鉴别诊断

2020-07-10 20:12 医学教育网
|

“2020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近视的临床特点和鉴别诊断”的内容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为此整理了“2020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近视的临床特点和鉴别诊断”,详情如下:

(一)临床特点

远距离视物模糊,近距离视物清晰。近视度数较高者,出远视力差外,常伴有夜间视力差,飞蚊症、闪亮感等症状。部分患者可有视疲劳症状。眼部检查远视力减退,近视力正常。可伴有外隐斜、外斜视或眼球突出;高度近视可发生程度不等的眼底退行性改变如近视弧形斑、豹纹状眼底。

(二)鉴别诊断

近视、远视、散光均属屈光不正,验光可作为诊断的参考依据。患者需配戴眼镜矫正,但它们又各有不冋:

1.近视

近视力良好,远视力减退。高度近视者眼前常有黑影飘动,眼球突出多伴有并发症。需配戴凹透镜矫正视力。

2.远视

远视力尚好,近视力减退。远视程度高者,视远近目标皆模糊。持续近距离使用目力时,因过度使用调节,常感眼胀、头痛、视昏,休息片刻可以缓解。小儿患本病者,容易引起通睛(类似于西医学共同性内斜视)和弱视。需配戴凸透镜矫正视力。

3.散光

散光除有视力减退之外,还具有视疲劳,往往利用改变调节、眯眼、斜颈等方法进行自我矫正。需配戴柱镜矫正视力。

4.老视

视远如常,视近则模糊不清,将目标移远即感清楚,故常不自主将近物远移。并可伴有眼胀、干涩、头痛等症状。发作年龄多在40~50岁以上。老视是一种生理现象,是人生的必经阶段。老视不是病态,也不属于屈光不正,是随年龄增长,晶状体调节力减弱而导致的近视力减退的现象,配戴凸透镜后近视力能提高。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小儿水肿的辨证论治”

“崩漏的中医复旧澄源治法”2020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

上文“2020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近视的临床特点和鉴别诊断”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