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0年中医确有专长考核“瘾疹的临床表现和病因”

2020-09-15 19:51 医学教育网
|

“2020年中医确有专长考核“瘾疹的临床表现和病因””的内容是很多考生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2020年中医确有专长考核“瘾疹的临床表现和病因””的相关文件,希望可以帮助到对此方面感兴趣的考生。

瘾疹是一种皮肤出现红色或苍白色风团,时隐时现的瘙痒性、过敏性皮肤病。相当于西医的荨麻疹。其特点是:皮肤上出现瘙痒性风团,发无定处,骤起骤退,退后不留痕迹。

(一)病因病机

先天禀赋不足,卫外不固,风邪乘虚侵袭所致;或表虚不固,风寒、风热外袭,客于肌表,致使营卫失调而发;或饮食不节,过食辛辣肥厚,或肠道寄生虫,使肠胃积热,复感风邪,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皮毛腠理之间而发。此外,情志内伤,冲任不调,肝肾不足,血虚生风生燥,阻于肌肤也可生成。食物、生物制品、肠道寄生虫亦可引发本病。

(二)临床表现

本病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季节。

发病突然,皮损可发生于任何部位,出现形态不一、大小不等的红色或白色风团,边缘清楚,一般迅速消退,不留痕迹,以后不断成批出现,时隐时现。如单纯发生在眼睑、口唇、阴部等组织疏松处,出现浮肿,边缘不清,而无其他皮疹者,称为游风,其局部不痒或轻微痒感,或麻木胀感,水肿经2——3天消退,也有持续更长时间者,消退后不留痕迹。

自觉灼热,瘙痒剧烈;部分患者可有怕冷、发热等症状;如侵犯消化道黏膜,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喉头和支气管受累时可导致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有明显气闷窒息感,甚至发生晕厥。

根据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者发作数天至1——2周;慢性者,反复发作,迁延数月,经年不断。皮肤划痕试验阳性。

药毒的中医治疗—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书

“药毒的病因和诊断标准”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鼓胀的辨证论治

以上“2020年中医确有专长考核“瘾疹的临床表现和病因””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