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药毒的病因和诊断标准”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2020-09-15 19:43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药毒的病因和诊断标准”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一)病因病机

总由禀赋不耐,邪毒侵犯所致。风热之邪侵袭腠理,入里化热,热入营血,血热妄行,溢于肌肤;或禀血热之体,受药毒侵扰,火毒炽盛,燔灼营血,外发皮肤,内攻脏腑;或禀湿热之体,受药毒侵扰,体内湿热蕴蒸,郁于肌肤;病久药毒灼伤津液,气阴两伤,肌肤失养。久病阴液耗竭,阳无所附,浮越于外,病重而危殆。

(二)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

本病表现复杂,基本具有以下特征:

(1)发病前有用药史。

(2)有一定的潜伏期,第一次发病多在用药后5——20天内,重复用药常在24小时内发生,短者甚至在用药后瞬间或数分钟内发生。

(3)突然发病,自觉灼热瘙痒,重者伴有发热、倦怠、纳差、大便干燥、小便黄赤等全身症状。

(4)皮损形态多样,颜色鲜艳,分布为全身性,对称性,可泛发或仅限于局部。

2.常见类型

(1)荨麻疹样型:皮损同荨麻疹,但较一般荨麻疹色泽更红艳,持续不退,剧痒刺痛,重者出现口唇、包皮等皮肤黏膜疏松部位的血管神经性水肿。

(2)麻疹样或猩红热样型:皮疹为针头至米粒大小的丘疹或斑丘疹,稀疏或密集分布,有自上而下的发疼顺序,以躯干为主,也可扩展到四肢。皮损焮红灼热,常有不同程度的瘙痒。

(3)多形红斑样型:皮疹为豌豆至蚕豆大圆形或椭圆形水肿性红斑或丘疹,中央常有水疱,边缘带紫色,对称性发生于全身,以四肢为多,常伴有发热、关节痛、腹痛等全身症状。严重者,口腔、外阴黏膜也出现水疱,糜烂,疼痛剧烈。

(4)固定红斑型:皮疹为限局性圆形或椭圆形水肿性红斑,颜色鲜红或紫红。重者,中央有水疱,愈后留色素沉着,发作愈频则色素越深,再次服用同种药物后则在同一部位发生,也可同时增加新的损害,数目可单个或多个,皮疹可发生于全身任何部位,但以口唇及口周、龟头、肛门等皮肤黏膜为最常见。

(5)剥脱性皮炎型:此型较为严重。起病较急,呈进行性加重。初期多为麻疹、猩红热样表现,继而全身皮肤潮红、肿胀,呈鲜红色或棕红色,大量脱屑,手足部可出现祙套样剥脱,脱屑持续1个月左右,重者毛发、指甲都可以脱落。可伴有恶寒、高热(39℃以上)、烦躁口渴,甚至有肝肾损害而出现昏迷、衰竭。部分可出现糜烂、渗出、结痴。病程常超过1个月,甚至更长。

(6)大疱性表皮松解型:此型为本病中最严重的一种,死亡率高。其发病重,常伴有高热、烦躁,严重者可出现神昏谵语甚至昏迷。皮疹为大片鲜红色或紫红色斑片,自觉灼痛,迅速出现松弛性水疱及大疱,形似烫伤,尼氏征阳性,大疱易擦破,创面为牛肉样红色。口腔、支气管、食管、眼结膜等黏膜以及心、肝、肾等内脏均可同时受累。

(7)湿疹皮炎样型:此型特殊,部分病人可因外用药物过敏引发接触性皮炎后,再经内服、注射或外用相同或类似药物后,导致发生泛发性或对称性湿疹样损害的皮疹,自觉剧烈瘙痒,或有发热不适等全身症状。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鼓胀的辨证论治

2020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鼓胀的辨证要点】

【鼓胀的诊断要点和鉴别诊断】2020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

以上关于““药毒的病因和诊断标准”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