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小儿问诊的内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2020-10-26 18:24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小儿问诊的内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问诊

1.个人史

包括胎产史、喂养史、生长发育史、预防接种史等。

(1)胎产史:要问清胎次、产次,是否足月,顺产或难产,有否流产,以及接生方式、出生地点、出生情况、孕期母亲的营养和健康状况等。

(2)喂养史:包括喂养方式和辅助食品添加情况,是否已经断奶和断奶的情况。对年长儿还应询问饮食习惯,现在的食物种类和食欲等。

(3)生长发育史:包括体格生长和智能发育,如坐、立、行、语、齿等出现的时间;囟门闭合的时间;体重、身长增长情况;对已入学小儿还应了解学习成绩,推测智力情况。

(4)预防接种史:包括卡介苗,麻疹减毒活疫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白喉类毒素、百日咳菌苗、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剂,乙型脑炎疫苗,流行性脑膜炎菌苗,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乙型肝炎血清疫苗,伤寒副伤寒甲乙三联死菌苗等的预防接种情况,并记录接种年龄和反应等。

2.问病情的要点

包括询问疾病的症状及持续时间、病程中的病情变化、发病的原因等。着重询问寒热、出汗、头身、二便、饮食、睡眠情况。

3.大便的问诊

若大便溏薄不化,或先干后溏,次数较多,或食后欲便者,多为脾虚运化失职;若便泻日久,形瘦脱肛者,多为中气下陷;若便时哭闹不安,多为腹痛

4.饮食的问诊

不思饮食,或所食不多,兼见面白神疲,为脾胃虚弱;若腹部胀满,纳呆恶食,或兼呕恶,为乳食积滞;能食而消瘦,或嗜食异物,多为疳证、虫证。热病时渴饮,为津伤;渴而不欲饮,或饮而不多,多为湿热内蕴。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0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指纹诊察的方法及临床意义

2020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小儿病理特点”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郁证的诊断

上文内容“小儿问诊的内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