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1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耳鸣的中医处方”

2021-04-09 12:01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2021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耳鸣的中医处方””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1)风热侵袭

主症:突起耳鸣,昼夜不停,听力下降,或伴耳胀闷感。全身可伴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发热恶寒等。舌红,苔薄黄,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

方药:银翘散加减。常用连翘、银花、苦桔梗、薄荷、竹叶、生甘草、蝉衣、菖蒲、荆芥穗、淡豆豉、牛蒡子。

若无咽痛、口渴,可去牛蒡子、竹叶;伴鼻塞、流涕者,可加苍耳子、白芷;头痛者,可加蔓荆子;伴咳嗽者,可加前胡、陈皮。

2)肝火上扰

主症:突发耳鸣高调且持续,听力下降,多在情志抑郁或恼怒之后加重,伴口苦,面红急躁,夜寐不宁,头痛或眩晕。舌红苔黄,脉弦数有力。

治法:清肝泻热,解郁通窍。

方药:龙胆泻肝丸。常用龙胆草、栀子、黄等、柴胡、车前子、泽泻、木通、生地黄、当归、甘草。

头痛眩晕者,加生龙骨、生牡蛎、白芍以平肝潜阳;目红面赤者,加夏枯草、菊花、槐花之类清肝散火。

3)痰火郁结

主症:耳鸣耳聋,耳中胀闷,头重头昏,或头晕目眩,痰盛呕恶,口苦,二便不畅。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化痰清热通窍。

方药:清气化痰丸。常用胆南星、瓜蒌仁、制半夏、茯苓、黄芩、陈皮、枳实、杏仁、石菖蒲。

苔黄腻而干,脉滑数有力者,乃痰火之重证,宜用礞石滚痰丸,降火涤痰,并加路路通、丝瓜络以通络开窍。

4)气滞血瘀

主症:耳鸣耳聋,病程可长可短,伴耳周麻木、堵塞感,或有爆震史。舌质暗或有瘀点,脉细涩。

治法:活血化瘀,行气通窍。

方药:通窍活血汤加减。常用桃仁、红花、赤芍、川芎、当归、丹参、地龙、菖蒲、生姜、大枣。

气虚加黄芪、党参益气;血虚加当归、何首乌养血;阴虚者可配合耳聋左慈丸;阳虚者可配合补骨脂丸。

5)肾精亏损

主症:耳气血亏,虚鸣如蝉,听力逐渐下降,或见头昏,腰膝酸软,虚烦失眠,记忆减退。舌红少苔,脉细弱或细数。

治法:补肾填精,滋阴潜阳。

方药:耳聋左慈丸。常用熟地、怀山药、山萸肉、丹皮、泽泻、茯苓、五味子、磁石、石菖蒲。

若阴损及阳,出现形寒肢冷等肾阳虚表现者可酌加附子、肉桂、补骨脂或用附桂八味丸。

6)气血亏虚

主症:耳鸣耳聋,疲劳后加重。倦怠乏力,面色无华,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薄,心悸失眠。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弱。

治法:健脾益气,养血通转。

方药:归脾汤。常用党参、黄芪、白术、炙甘草、当归、阿胶、龙眼肉、酸枣仁、茯苓、远志、菖蒲、磁石、木香。

若气虚为主者,亦可选用益气聪明汤加减。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皮肤病原发性皮损的特点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行气方剂的速记方歌”

安神剂的适用范围,方剂的方歌、功效主治

以上关于“2021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耳鸣的中医处方””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