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瘿病的中医定义和病因】2021确有专长中医医师资格证

2021-04-22 18:28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瘿病的中医定义和病因】2021确有专长中医医师资格证”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一)概述

瘿病是甲状腺疾病的总称,是指颈前结喉两侧肿大的一类疾病。其特点是:发于甲状腺部,或为漫肿,或为结块,或有灼痛,多数皮色不变。良性肿物大多可随吞咽动作上下移动,或伴有烦热、心悸、多汗及月经不调,甚至闭经等症状。包括西医学的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甲状腺炎等。

临床常见的有气瘿、肉瘿、石瘿及瘿痈四种。瘿在古代文献中按脏腑归属有五瘿之分,《三因极一病证方论•瘿瘤证治》中云:“坚硬不可移者曰石瘿,皮色不变者曰肉瘿,筋脉露结者曰筋瘿,赤脉交结者曰血瘿,随喜怒消长者曰气瘿。”临床上以气瘿、肉瘿、石瘿常见,而血瘿与筋瘿多属颈部血管瘤、颈部动脉体瘤,或肿大的甲状腺压迫深部静脉,引起颈部浅表静脉扩张的合并症。至于瘿痈,古代文献无记载,因其临床具有局部肿胀木硬、色红、灼热、疼痛等痈的特点,故与西医甲状腺炎相对应而定名。

(一)病因病机

瘿病的病因病机是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导致脏腑经络功能失调,气滞、血瘀、痰凝结于颈部,逐渐形成瘿病。

1.气滞

情志不畅,肝失疏泄,气机升降失常,则形成气滞。气郁日久,积聚成形,或与外来或内生致病因素合邪为病,即可导致瘿病的发生,如气瘿。

2.血瘀

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凝。气滞日久必致血瘀,形成结肿块,如石瘿。

3.痰凝

肝气郁滞,横逆犯脾,脾失健运,痰湿内生,或因外邪所侵,体质虚弱等,多能使气机阻滞,津液积聚为痰,痰凝成核,如肉瘿。

4.痰火郁结

肝郁胃热,风温风火客于肺胃,积热上壅,热毒灼津为痰,痰火凝聚,搏结而成,如瘿痈。

5.冲任失调

冲脉为总领诸经气血之要经,能调节十二经气血,任脉主一身之阴经。冲任失调,肝木失养,肾阴不足,可引起心悸、烦热、多汗及月经不调等一系列相应症状发生。

(三)治疗原则

瘿病的治疗分为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大类。对于瘿痈、早期的气瘿、肉瘿及晚期石瘿不适合手术者,可运用药物疗法;对于石瘿应早期诊断,尽早手术治疗;气瘿、肉瘿后期出现压迫症状或伴有甲亢,药物治疗无效,或疑有恶变者,应手术治疗。

(四)辦证论治

1.理气解郁

结块漫肿软绵或坚硬如石,发病与精神因素有关,或见急躁易怒,胸闷,善太息,苔薄白,脉弦滑。用逍遥散加减。常用药物有柴胡、川楝子、延胡索、香附、青皮、陈皮、木香、八月札、砂仁、枳壳、郁金等。

2.活血祛瘀

肿块色紫坚硬,表面凸凹不平,推之不移,痛有定处,肌肤甲错,舌紫黯,有瘀点瘀斑,脉涩或沉细。用桃红四物汤加减。常用药物有桃仁、红花、赤芍、丹参、三棱、莪术、泽兰、乳香、没药、土鳖虫、血竭等。

3.化痰软坚

肿块按之坚实或有囊性感,患处不红不热,咽喉如有梅核堵塞,胸膈痞闷,女性患者常见月经不调,苔薄腻,脉滑。用海藻玉壶汤加减。常用药物有海藻、昆布、夏枯草、海蛤壳、海浮石、生牡蛎、半夏、贝母、黄药子、山慈菇、白芥子等。

4.清热化痰

颈部肿胀疼痛,伴有发热、舌红、苔黄、脉弦数。多属痰火郁结,用柴胡清肝汤加减。常用药物有柴胡、夏枯草、栀子、象贝母、青皮、黄芩、海蛤粉、瓜蒌仁、天花粉、连翘等。

5.调摄冲任

气瘿漫肿,面色无华,腰酸肢冷,月经量少色淡,甚或闭经,舌淡,苔白,脉沉细。多属冲任不调、肾阳虚衰,用右归饮加减。常用药物有熟地黄、仙茅、淫羊藿、杜仲、枸杞、山萸肉、菟丝子、肉桂、附子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五脏与五志的关系】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胆绞痛的辨证要点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心绞痛的针灸治疗处方】

以上关于“【瘿病的中医定义和病因】2021确有专长中医医师资格证”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