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精华考点:近视的辨证要点

2021-05-07 11:47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精华考点:近视的辨证要点”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近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古代医籍称为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近怯远症,相当于西医学之近视眼。根据屈光度数,近视眼可分为:轻度近视眼:屈光度数<-3.00D;中度近视眼:屈光度数-3.00~-6.00D;高度近视眼:屈光度数>6.00D。

(一)临床特点

远距离视物模糊,近距离视物清晰。近视度数较高者,出远视力差外,常伴有夜间视力差,飞蚊症、闪亮感等症状。部分患者可有视疲劳症状。眼部检查远视力减退,近视力正常。可伴有外隐斜、外斜视或眼球突出;高度近视可发生程度不等的眼底退行性改变如近视弧形斑、豹纹状眼底。

(二)鉴别诊断

近视、远视、散光均属屈光不正,验光可作为诊断的参考依据。患者需配戴眼镜矫正,但它们又各有不冋:

1.近视

近视力良好,远视力减退。高度近视者眼前常有黑影飘动,眼球突出多伴有并发症。需配戴凹透镜矫正视力。

2.远视

远视力尚好,近视力减退。远视程度高者,视远近目标皆模糊。持续近距离使用目力时,因过度使用调节,常感眼胀、头痛、视昏,休息片刻可以缓解。小儿患本病者,容易引起通睛(类似于西医学共同性内斜视)和弱视。需配戴凸透镜矫正视力。

3.散光

散光除有视力减退之外,还具有视疲劳,往往利用改变调节、眯眼、斜颈等方法进行自我矫正。需配戴柱镜矫正视力。

4.老视

视远如常,视近则模糊不清,将目标移远即感清楚,故常不自主将近物远移。并可伴有眼胀、干涩、头痛等症状。发作年龄多在40~50岁以上。老视是一种生理现象,是人生的必经阶段。老视不是病态,也不属于屈光不正,是随年龄增长,晶状体调节力减弱而导致的近视力减退的现象,配戴凸透镜后近视力能提高。

(三)治疗

1.辨证要点

本病多因久视伤血,血伤气损,心阳衰弱,肝肾两虚,禀赋不足,以致目中神光不能发越于远处。故本病以虚证为多。

2.治疗原则

本病以虚证居多,故治疗时遵循虚者补之的原则。气血不足者,补心益气、安神定志;肝肾两虚,禀赋不足者,滋补肝肾。

3.辨证论治

(1)心阳不足

主症:视近清楚,视远模糊,全身明显不适,或面色㿠白,心悸神疲,舌淡脉弱。

治法:补心益气,安神定志。

方药:定志丸加减。常用远志、石菖蒲、人参、白茯苓、朱砂。

(2)气血不足

主症:视近清楚,视远模糊,眼底或可见视网膜呈豹纹状改变,或兼见面色㿠白,体疲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治法:补血益气。

方药:当归补血汤加减。常用生地黄、熟地黄、当归身、川芎、牛膝、防风、炙甘草、白术、天冬、白芍。

(3)肝肾两虚

主症:能进怯远,可有眼前黑花飘动,眼底可见玻璃体液化混浊,视网膜呈豹纹状改变,或有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寐差多梦,舌质淡,脉细弱或弦细。

治法:滋补肝肾。

方药:驻景丸加减。常用车前子、当归、熟地黄、楮实子、川椒、五倍子、枸杞子、菟丝子。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白睛溢血的临床表现—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胁痛的辨证论治】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汇总:便秘的中医针灸治疗

以上关于“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精华考点:近视的辨证要点”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