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2022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红蝴蝶疮的辨证论治】

2022-02-07 18:28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2022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红蝴蝶疮的辨证论治】”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1.热毒炽盛证

主症:相当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活动期。面部蝶形红斑,色鲜艳,皮肤紫斑,关节肌肉疼痛,伴高热,烦躁口渴,抽搐,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红绛,苔黄腻,脉洪数或细数。

治法:清热凉血,化斑解毒。

方药:犀角地黄汤合黄连解毒汤加减。常用水牛角、丹皮、赤芍、生地黄、连翘、黄连、黄芩、栀子、蝉衣等。高热神昏者,加安宫牛黄丸,或紫雪丹、至宝丹。

2.阴虚火旺证

主症:斑疹暗红,关节痛,足跟痛,伴有不规则发热或持续性低热,手足心热,心烦失眠,瘀乏无力,自汗盗汗,面浮红,月经量少闭经,舌红,苔薄,脉细数。

治法:滋阴降火。

方药:六味地黄丸合大补阴丸、清骨散加减。常用生地黄、山药、山茱萸、丹皮、泽泻、茯苓、黄柏、知母、银柴胡、鳖甲、炙甘草、秦艽、青蒿、地骨皮、胡黄连等。

3.脾肾阳虚证

主症:眼睑、下肢浮肿,胸胁胀满,尿少或尿闭,面色无华,腰膝酸软,面热肢冷,口干不渴,舌淡胖,苔少,脉沉细。

治法:温肾助阳,健脾利水。

方药:附桂八味丸合真武汤加减。常用附子、肉桂、生地黄、山药、山茱萸、丹皮、泽泻、茯苓、白术、生姜、白芍、甘草等。

4.脾虛肝旺证

主症:皮肤紫斑,胸胁胀满,腹胀纳呆,头昏头痛,耳鸣失眠,月经不调闭经,舌紫暗或有瘀斑,脉细弦。

治法:健脾清肝。

方药:四君子汤合丹栀逍遥散加减。常用丹皮、栀子、柴胡、白芍、当归、白术、茯苓、生姜、薄荷、党参、甘草等。

5.气滞血瘀证

主症:多见于盘状局限型及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红斑暗滞,有角质栓形成,皮肤萎缩,伴倦怠乏力,舌暗红,苔白或光面舌,脉沉细涩。

治法:疏肝理气,活血化瘀。

方药:逍遥散合血府逐瘀汤加减。常用丹皮、栀子、柴胡、白芍、当归、白术、茯苓、生姜、薄荷、生地黄、桃仁、红花、枳壳、甘草、桔梗、川芎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瘾疹的临床表现”

2022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药毒的诊断要点】

国家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9种补阳药

国家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补气药的功效主治

以上关于“2022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红蝴蝶疮的辨证论治】”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