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专长)考试 > 备考资料

国家2022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小儿汗证的辨证论治

2022-02-09 18:57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国家2022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小儿汗证的辨证论治”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一)概述

汗证是指小儿在安静状态下,正常环境中,全身或局部出汗过多甚则大汗淋漓的一种病证。多见于5岁以内的小儿。

小儿汗证有自汗、盗汗之分。睡中汗出,醒时汗止者,称为盗汗;不分寢寐,无故出汗者,称自汗。盗汗多属阴虚,自汗多属阳虚。小儿汗证往往自汗、盗汗并见。

(二)病因病机

小儿脏腑娇嫩,元气未充,腠理不密,若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脾胃失调,肺气虚弱,均可自汗或盗汗。肺主皮毛,脾主肌肉,肺脾气虚,表虚不固,故汗出不止。

营卫为水谷之精气,正常状态下,营行脉中,卫行脉外,营卫之行不失于其常。若小儿营卫之气生成不足,或受疾病影响,或病后护理不当,营卫不和,致营气不能内守而敛藏,卫气不能卫外而固密,则津液从皮毛外泄,发为汗证。

气属阳,血属阴。小儿血气嫩弱,大病久病之后,多气血亏损;或先天不足,后天失养的体弱小儿,气阴虚亏。气虚不能敛阴,阴亏虚火内炽,迫津外泄而为汗。

小儿脾常不足,若平素饮食肥甘厚味,可致积滞内生,郁而生热。甘能助湿,肥能生热,蕴阻脾胃,湿热郁蒸,外泄肌表而致汗出。

小儿汗证有虚实之分,虚证有肺卫不固、营养失调、气阴亏损,实证多因湿热迫蒸所致。

(三)辨证论治

1.肺卫不固证

主症:以自汗为主,或伴盗汗,以头部、肩背部汗出明显,活动尤甚,神疲乏力,面色少华,平时易患感冒,舌质淡,荅薄白,脉细弱。

治法:益气固表。

方药:玉屏风散合牡蛎散加减。重用黄芪益气固表,白术健脾益气,防风走表御风、调节开合,牡蛎敛阴止汗,浮小麦养心敛汗,麻黄根收涩止汗。

2.营卫失调证

主症:以自汗为主,或伴盗汗,汗出遍身而不温,畏寒恶风,不发热或伴低热,精神疲倦,胃纳不振,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缓。

治法:调和营卫。

方药: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常用黄芪益气固表;桂枝温通卫阳,配芍药敛护营阴,共生姜、大枣调和营卫,助黄芪以固表;浮小麦、煅牡蛎收敛止汗。

3.气阴亏虚证

主症:以盗汗为主,也常伴自汗,形体消瘦,汗出较多,神萎不振,心烦少寐,寐后汗多,或伴低热,口干,手足心灼热,哭声无力,口唇淡红,舌质淡,苔少或见剥苔,脉细弱或细数。

治法:益气养阴。

方药:生脉散加减。常用人参或党参益气生津,麦冬养阴清热,五味子收敛止汗,生黄芪益气固表,瘪桃干收敛止汗。

(四)其他疗法

外治疗法

(1)五倍子粉适量,温水或醋调成糊状,每晚临睡前敷脐中,用橡皮膏固定。用于盗汗。

(2)锻龙骨、锻牡蛎粉各适量,每晚睡前外扑肌肤。用于自汗、盗汗。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捻转补泻、提插补泻的操作手法

全国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得气的表现及临床意义

2022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考点:6种行针辅助手法

提插法、捻转法的操作要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以上关于“国家2022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小儿汗证的辨证论治”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医师资格考试公众号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林远 中医专长医师 《中医外科学》 免费试听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