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消化内科:急性肠炎

2009-06-04 17:0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急性肠炎是消化系统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常与肠道感染包括肠道病毒(柯萨奇、埃可病毒)和其他病毒、细菌(如?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霍乱、肠念球菌)、肠阿米巴、寄生虫等;还与饮食不当、摄入过量不新鲜食物引起食物中毒;化学品和药物中毒;食物过敏有关。临床表现为腹泻、腹痛、腹胀伴不同程度恶心呕吐,严重时可导致脱水,甚至休克。本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以夏秋季较多,公共卫生欠佳地区好发。病因明确及时诊治,一般可获痊愈。

  临床表现

  1.腹痛:多位于脐部,闷痛较轻。可有不同程度压痛。

  2.腹泻:主要症状轻重不一,急性起病,每日数次至10多次,呈黄色水样便,可有泡沫或少量粘液,严重者可带少量脓血。

  3.有不同程度恶心、腹胀、头痛、四肢无力,严重腹泻可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诊断依据

  1.有饮食不当病史。

  2.腹痛、腹泻伴其他消化道、全身症状。

  3.血常规:白细胞计数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比轻度升高。

  4.粪常规:为黄色水样便,可带少量粘液,偶见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细胞和脓细胞。培养可发现致病菌。

  治疗原则

  1.消除病因,重症卧床休息,暂禁食。渐给易消化、清淡食物,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

  2.抗菌治疗:针对不同病原体选不同抗菌素。

  3.对症治疗:止痛、止泻。

  用药原则

  1.轻型:早期病人以口服解痉止痛及抗生素为主;

  2.中度伴全身症状者除口服药外还应静脉用药;

  3.不同病源应根据临床及药敏选择相应抗菌素;

  4.重型同时注意调节水、电解质酸,平衡,支援对症。

  辅助检查

  1.轻度,无明显脱水,使用基本检查;

  2.中度以上需作血液生化及电解质K+、Na+、Cl+

  3.怀疑有肠道传染病流行应作霍乱及伤寒等相应检查。

  疗效评价

  1.治愈:腹泻、腹痛消失,全身状况良好,粪便检查正常。

  2.好转:腹泻、腹痛减轻,粪便检查基本正常。

  3.未愈:腹痛、腹泻未缓解,甚至发热、呕吐,全身状况欠佳。

  专家提示

  以防为主,病从口入,尤其在夏秋季食物易腐败,细菌滋生,应注意饮食卫生,少食生冷,不吃不新鲜、隔夜食物,尤其对生吃的水果蔬菜应彻底清洗,洗后食用。一旦发生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及时服药尤其注意有无特殊病原体的感染,如霍乱、痢疾?菌、阿米巴原虫等,有食物中毒的立即停止进食,有食品过敏及时就诊。

  上一篇: 消化内科:急性胃炎

  下一篇: 消化内科:消化性溃疡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