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脑血栓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09: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脑血栓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脑血栓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诊断和鉴别诊断如下:

  (一)患者多为中老年病人,长期高血压史或合并糖尿病,突然发生偏身感觉和运动障碍,或伴有失语,意识多清楚。应当尽可能在3个小时内做头部CT,头颅CT 24~48小时后可见明显低密度灶。

  鉴别诊断应当区别导致脑血栓形成的不同原因,高血压动脉硬化可以通过MRA或TCD检查发现脑内大的动脉出现动脉硬化斑块对于系统性血管炎常常可以发现自身抗体的出现,DSA检查提示相关存在串珠样改变。如果成年患者存在显性遗传性家族史,缺乏高血压、糖尿病等脑卒中常见危险因素。应当考虑到显性遗传性脑动脉病伴随皮层下梗死和白质脑病的可能性,通过皮肤微血管检查或NOTCH3基因检查加以确诊。年轻患者出现双侧大脑半球中线附近的水肿和微出血,伴随高颅内压,应当进行MRV或DSA检查,确定是否存在脑静脉窦血栓形成。而青年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出现在顶、枕交界部位以皮层损害为主的大片梗死样改变,应当进行血乳酸测定、肌肉病理和线粒体基因的3243点突变检查,区别于线粒体脑肌病伴乳酸酸中毒和卒中样发作。

  (二)诊断要点

  1.常于安静状态下发病,大多无明显头痛和呕吐。

  2.发病可较缓慢,多逐渐或呈阶梯性进行。多与脑动脉粥样硬化有关,也可见于动脉炎、血液病等。

  3.发病后1~2天内意识清楚或轻度障碍。

  4.有颈内动脉系统或椎-基底动脉系统症状和体征。

  5.有条件时可首选CT或MRI检查。腰穿脑脊液一般不应含血。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