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小脑损害的概念及临床表现(医疗招聘辅导资料)

2019-09-27 09:10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文章:小脑损害的概念及临床表现(医疗招聘辅导资料),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

小脑损害

小脑腹侧为脑桥与延髓,其间为第四脑室。借上脚(结合臂)、中脚(脑桥臂)和下肢(绳状体)三个小脑脚分别与中脑、脑桥及延髓联系。小脑中部的狭窄部分称为蚓部,其两侧为小脑半球,由蚓部把两侧小脑半球连接在一起。

小脑损害临床表现有:主动运动时的共济失调,如站立不稳、摇晃欲倒(称Romberg征阳性);行走时两脚分开、步态蹒跚、左右摇摆,称醉汉步态。睁眼并不能改善此种共济失调。因发音肌的共济失调,患者出现暴发性言语,语音不清,且言语缓慢,断断续续不连贯,犹如吟诗状,故亦称“吟诗状言语”。

由于对运动的距离、速度及力量估计能力的丧失而发生“辨距不良”(dysmetria),导致“动作过度”。检查时可发现指鼻试验、跟膝胫试验、轮替动作、指误试验等呈不正确、不灵活或笨拙反应,且写字常过大,反跳试验阳性。

动作性震颤或意向性震颤以及眼球震颤亦为小脑病变的特征。动作性震颤只于做随意运动时出现,静止时消失。

小脑蚓部是躯干肌的代表区,而小脑半球是四肢(特别是远端部)的代表区,故蚓部局部病变与半球局部病变的临床表现有差异。所以,小脑蚓部(中线)的病变,引起躯干性共济失调。小脑半球病变,出现同侧肢体性共济失调;也即病变小脑同侧的上、下肢出现共济失调,上肢比下肢重,远端比近端重,精细动作比粗糙动作影响明显。

急性小脑病变常可出现肌张力降低和腱反射减弱或消失。

编辑推荐:

医疗招聘辅导资料:锥体外系统损害的概述及临川表现

2019年下半年E类卫生统考备考时间不够怎么办呢?

医疗卫生招聘笔试针对不同题型的备考策略和方法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小脑损害的概念及临床表现(医疗招聘辅导资料)”,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