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心身医学分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天津市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正式成立

2015-04-29 11:13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天津市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正式成立:

2014年5月10日,天津市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成立大会暨天津市首届心身医学学术会议在医科大学总医院举行。

随着社会竞争及压力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心理问题,而人们对于自身的关注也从单纯的生理疾病发展到心理状况。更多的人意识到只有身体和心理都健康了,才能达到生活的幸福与快乐医学|教育网整理。这正符合了WHO对健康的意义,即生理、心理、社会都达到了完满的状况,才是真正的健康。人们对心理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使得综合医院的每个科室都有因心理因素前来就诊的病人。而综合医院每个科室的医生也不得不去面对身心共病的人群,这是一个严峻的情况。提高综合医院医生对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识别能力及初步诊疗技术,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每个医生都主动或被动的接受了这个现实,对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及能力提高要求十分迫切。在这个大环境下,各大医药公司已在全国医疗系统中展开相关知识普及及培训工作,但毕竟不太系统和权威,医生认知度差。天津医学会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和天津市康复医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已着手进行这方面工作。

据介绍,天津的精神病及心理学专业发展历史比较长,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较高,以天津安定医院、安康医院及心理专科医院(现为职业病防治院心理科)为龙头的精神心理专业在天津平稳发展,专家云集,在全国居于领先位置,临床、科研成果丰富。现在天津各大三甲医院也纷纷成立心理门诊,以中医一附院身心科、总医院心理门诊、中研院心理门诊为代表的综合医院心理学科也在不断壮大医学|教育网整理。越来越多的相关科室医生也在以心身整体观念诊治病人,收到良好的效果。神经、消化、内分泌、肿瘤、心脏、疼痛、高干等学科尤为显著。在此背景下,各综合医院与精神心理专科联合在一起,开展疑难病例会诊、科研合作、健康教育、资源共享已是大势所趋。广大医生纷纷呼吁成立一个心身学会推动学科发展。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已成立19年,其分会已遍布全国大部分省市。天津虽然在近四届参与了学会工作,有3位专家当选为全国委员,但由于当时这些委员都在专科医院工作,与本市各个综合医院的联系较少,故一直没能在全市形成合力,天津一直没能成立分会。今年,由总会委员薛蓉,杨建立,梅研主任为主要发起人,天津各大综合及专科医院其他9位学科带头人积极响应,共同发起成立天津心身医学分会。其候选委员经12位发起人认真审查筛选,确认为37名,涵盖天津20个三甲医院的精神、心理、神经、消化、内分泌、心脏、肿瘤、疼痛、中西医结合、师大、医大社会学系、高干、呼吸等13个专业,全部为正主任医师或研究员,是各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及科研骨干,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广泛代表性。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上一条·

下一条·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