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学 > 中医学基础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疼痛的性质特点及临床意义

2009-12-07 19:48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1)胀痛:胀痛,即胀且痛者,多属气滞。在很多部位都可以出现,以胸、脘、腹部为最多,如胃脘胀痛,多见于中焦寒凝气滞;胸胁胀痛,多见于肝郁气滞;头部胀痛,多见于肝阳上亢或肝火上炎的病证。

  (2)重痛:疼痛并有沉重的感觉称为重痛,多为湿滞经脉所致。常见于头部、四肢及腰部,如头沉痛、四肢医学教.育网原创困重疼痛、腰重坠而痛等。

  (3)刺痛:刺痛即疼痛如针刺。是瘀血疼痛的特点之一,以胸胁、少腹、小腹、胃脘部出现为多。

  (4)绞痛:痛如绞割,是为绞痛。多因有形实邪闭阻气机而成。如心血瘀阻引起的真心痛,蛔虫上窜引起的脘腹痛,石淋引起的小腹痛等。

  (5)灼痛:痛有灼热感而喜凉为灼痛。常见于两胁或脘部。多由于火邪窜络,或阴虚阳热亢盛所致。

  (6)冷痛:痛有冷感而喜暖的为冷痛。常见于头、腰、脘腹部的疼痛,多因寒邪阻络或为阳气不医学教.育网原创足,脏腑、经络不得温养而成。

  (7)隐痛:疼痛不剧烈,可以忍耐,却绵绵不休,持续时问较长,一般多是气血不足,阴寒内生,气血运行滞涩而成。多见于头、脘、腹、腰部的虚性疼痛。

  (8)掣痛:抽掣或牵引而痛,即为掣痛,多由筋脉失养或阻滞不通所致,因肝主筋,故掣痛多与肝病有关。

  问痛,除询问疼痛的部位及性质外,还应询问疼痛持续的时间、喜按还是拒按。一般来说,新病疼痛,持续不解,或痛而拒按,多属实证;久病疼痛,时有缓止,或痛而喜按,则多见于虚证。

2017中医|中西医执业医师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上一条·问汗

下一条·问头身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