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肺动脉瓣狭窄

2009-06-04 15:2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肺动脉瓣狭窄是由于各种原因致心脏肺动脉瓣结构改变,造成右心室收缩时,肺动脉瓣无法完全张开,导致心脏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主要病因为先天性,由于此病可通过手术治愈,故预后一般较好。

  临床表现

  1.轻度狭窄可无症状,只在重体力劳动时出现心悸、气促等症状。

  2.狭窄程度较重者,日常体力劳动可引起呼吸困难、心悸、乏力、胸闷、咳嗽、偶有胸痛或晕厥。

  3.后期出现腹胀、食欲下降、双下肢水肿等。

  4.心界向左、上扩大,胸骨左缘第二肋间可触及收缩期震颤。

  5.胸骨左缘第二肋间有Ⅱ-Ⅴ级粗糙收缩期杂音,呈喷射性,向左锁骨下区传导,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减轻并分裂。

  诊断依据

  1.有劳力性心悸、气促、呼吸困难、胸闷、乏力等症状。

  2.胸骨左缘第二肋间可触及收缩期震颤,听诊时可听到Ⅱ-Ⅴ级粗糙收缩期吹风样杂音。

  3.X线检查:胸相示肺血管影细小,整个肺野异常清晰,肺动脉总干弧凸出,右心室增大。

  4.心电图:可有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右心室肥大、右心室肥大伴心前区广泛性T波倒置。部分示P波增高。

  5.超声心动图:肺动脉瓣回声曲线的a斜波加深(>10毫米),可见肺动脉瓣狭窄、右心室肥大。

  治疗原则

  1.对症治疗:纠正心力衰竭、减轻右心室负荷;

  2.手术治疗:肺动脉瓣扩张术、瓣膜置换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是术。

  用药原则

  1.早期轻型病例用药以口服消心痛、利尿剂为主。

  2.中期病例口服药物加静滴速尿静滴硝酸甘油疗效较佳。

  3.晚期重症病例以静脉用药为主,另可给予少量洋地黄类强心剂。

  4.本病主要且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施行肺动脉瓣扩张术或瓣膜替换术。

  辅助检查

  1.对早期单纯肺动脉瓣狭窄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晚期、较重患者合并有右心衰竭或其他瓣膜改变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肺动脉瓣手术后,症状基本消失,体征明显改善,心功能基本恢复正常。

  2.好转:内科治疗或肺动脉瓣手术后,症状改善。

  3.无效:症状体征未改善,狭窄未减轻。

  专家提示

  该病主要为先天因素所致,治疗手段主要以手术为主,且疗效较好,故如发现胸骨左缘第二肋间有收缩期杂音应尽早到医院检查,单纯肺动脉瓣狭窄可行球囊扩张术。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