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情绪与哮喘

2009-10-16 10:4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情绪概述

  1、什么是情绪?情绪是内心的感受经由身体表现出来的状态。

  (1)有些人认为提到情绪就是指负面情绪,如愤怒、悲伤、恐惧等,其实情绪还包括正性情绪,如喜悦、高兴等。人类最基本的或原始的情绪是快乐、愤怒、恐惧和悲哀这四种。所谓快乐,通常是指盼望的目的达到后继之而来的紧张解除时的情绪体验。愤怒往往是由于遇到与愿望相违背或愿望不能达到,并一再受到妨碍情况下产生的;恐惧是企图摆脱、逃避某种情景的情绪;引起恐惧往往是由于缺乏处理或摆脱可怕的情景或事物的能力。悲哀是与所热爱的事物失去以及所盼望的东西消失有关的体验。无论是快乐、愤怒、恐惧和悲哀又都有强度上的不同。

  (2)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如笑虽然是一种正性情绪,但在葬礼上就是不恰当的;而悲伤虽然是一种负性情绪,但其带来的哭泣却可以消除对亲人的过分思念,因此反而是一种有益的情绪的宣泄。因此,只有情绪对特定的环境、对我们追求理想状况没有贡献时,才认为这种情绪是负性的,也就是大家所认为的坏的情绪。

  总的来说,情绪是我们生命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应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自己的情绪。无论它们是好是坏,它们属于我们理智的一部分。情绪,哪怕是不愉快的,对我们也是必要的!”

  2、情绪与疾病的关系

  (1)良性的情绪对于健康而言,无疑是积极的、正性的反应,有益于健康。如果人们能经常保持乐观的情绪,人的免疫机制能够活跃旺盛,就会减少感染疾病的机会,达到“精神免疫”。因此,积极的情绪可以增进健康、延缓衰老过程。劣性情绪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它会使人的免疫机能低下,容易患病,使人早衰、短寿。故有害的劣性情绪是人们的大敌。

  (2)情绪对人体的作用也体现为:可以通过培养良好的情绪从而达到增强机体免疫力,预防和控制疾病发作的目的。

  二、情绪与哮喘的关系

  1886年Mackenzie报告了一例对玫瑰花过敏的女性哮喘患者,在看到人工做的玫瑰花时也会有典型的鼻塞及哮喘样反应这样一个案例,从此心理因素特别是情绪与哮喘的关系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研究者的关注。哮喘病与原发性高血压、溃疡性结肠炎、甲亢、消化性溃疡、神经性皮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并称为七大经典心身疾病。

  1、某些负性情绪可以诱发哮喘:特别是焦虑、愤怒和恐惧。

  如:几个哮喘病患者同在一个环境中,当一个人由于对某种变应原过敏而诱发哮喘后,其余的人会顿时情绪紧张,立刻感到憋闷、呼吸困难,随即也会发作哮喘。一旦离开这个环境,即使此种变应原不变,哮喘病也不发作了。哮喘患者在某些特殊的情形,如意识到自己未随身携带任何治疗药物或在面临应激事件前所出现的哮喘发作。

  2、在哮喘发作的过程中,那些有非常严重的焦虑和害怕的患者会体验到比自己的客观症状更严重的主观症状。

  3、患哮喘后,发生抑郁、焦虑、担心和恐惧的患者,机体的抵抗力更差,更易发生感冒和感染等,从而导致病情加重。

  三、调节情绪的方法

  1、怎样才算拥有足够的情绪管理能力:

  (1)自知力:清楚的知道自己当前的情绪状态。

  (2)理解力:明白情绪的来源不是来自外界的事物,而是自己的信念系统。

  (3)运用力:认识负面情绪的积极作用。

  (4)摆脱力:能够从无效的负面情绪中摆脱出来。

  2、常用的方法:

  (1)饮食:烦躁、健忘、焦虑不安的人,可多食大豆、牛奶、鲜橙等;脾气暴躁、容易发火者,应多食虾、蟹、海带、大豆、牛奶等;而胆小怕事、畏惧交际、喜欢独居、易受惊的人,经常服用蜂蜜加果汁,饮少量酒,必有好处。

  (2)色彩:红色能使人激动兴奋;黄色给人清纯、温暖的感觉,使人情绪稳定,并能增进食欲;绿色给人温柔、舒适、宁静之感,能镇定神经,还能够降低眼压,解除眼疲劳;蓝色也有镇静作用,能缓慢降低血压;紫色给人美而新的感觉,可使孕妇感到镇静、安定;白色给人以明快、洁净的感受;黑色给人暗淡、严肃、沉闷的感受。

  (3)养花、宠物等。千姿百态、绚丽芬芳的鲜花不仅点缀人们的生活,而且能调畅情绪、防治疾病。花的颜色作用于人的视觉,通过色彩刺激调节人的情绪。某些花的花香中含有一种既能净化空气,又能杀菌的芳香油,其气味通过嗅觉神经传递到大脑皮层,使人产生香气沁人心脾之感。久医 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之,则另人血脉调和,气顺意畅,达到生理和心理的相对稳定。如水仙花和紫罗兰的香味,让人感到温馨缠绵,可增添女性潜在的美感气质;金银花盛开,扑鼻清香,可防治流行性的感冒;天竺花的香气,有镇静作用,是治疗神经衰弱和健脑的良方。

  (4)运动:运动可以使人忘记忧愁、不快、沮丧,并促进大脑分泌激素使人有愉快感。经常运动,可使人精力充沛,从而增强应对生活中各种困难的能力,使人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坚强。运动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对氧气的利用率,从而达到情绪的转移,直至可化解由于情绪不佳而引起的身体不适反应,达到身体健康的目的。

  (5)理发、适当的调整家居等。意大利精神病研究小组最近提出一种新奇的情绪调节方法——理发。“假如你心境不佳,那就去理一次发。”理发除了希望能给别人以美感,还为了满足自己爱美的心理欲望。

  3、调节和控制情绪的方法:

  (1)学会转移。当火气上涌时,有意识地转移话题或做点别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便可使情绪得到缓解。在余怒未消时,可以用看电影、听音乐、下棋、散步等有意义的轻松活动,使紧张情绪松弛下来。

  (2)学会宣泄。人在生活中难免会产生各种不良情绪,如果不采取适当的方法加以宣泄和调节,对身心都将产生消极影响。因此,如果一个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不要压在心里,而要向知心朋友和亲人说出来或大哭一场。这种发泄可以释放积于内心的郁积,对于人的身心发展是有利的。

  (3)学会自慰。当追求某项事情而得不到时,为了减少内心的失望,常为失败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用以安慰自己。如我国古代一句常用的谚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4)自我暗示法:在情绪激动时,自己默诵或医学教|育网 搜集整理轻声警告“冷静些”、“不要发火,发火不解决问题”、“放松”等词句,从而缓解自己的情绪;也可以针对自己的弱点,预先写上“制怒”、“镇定”等条幅置于案头上或挂在墙上。

  (5)幽默化解法:培养幽默感,用寓意深长的语言、表情或动作、用讽刺的手法机智、巧妙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6)升华法:不受重用,身处逆境,被人瞧不起,感到苦闷时,可把精力投入某一项你感兴趣的事业中,通过成功来改变自己的处境和改善自己的心境。

  (7)调整目标:重新估计自己的能力,把目标降低些。

  4、专业方法:求助于心理咨询师,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与治疗。

  注:作者为潍坊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潍坊哮喘病医院开展哮喘与临床心理学相关研究,并对住院患者提供心理辅导和社会帮助。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