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谨防慢支变肺心病

2009-10-16 11:0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肺心病是老年常见病是肺源性心脏病的简称。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发展成为阻塞性肺气肿,最后将导致肺心病。“三九”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也是肺心病的高发期。寒冷、干燥空气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气体交换受阻,使病情加重或恶化。90%以上的肺心病由慢性支气管炎并发肺气肿演变而来。

  肺心病的病根“始”于肺,恶果却“结”在心脏。肺心病患者常有咳嗽、咳痰、气急心慌、下肢浮肿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在冬季,气候寒冷干燥,老年人易患感冒,并极易继发呼吸道细菌感染,使肺心病反复急性发作加重。特别是活动后或在阴冷季节里症状更为明显。病人安静时可以没有症状,一旦稍微活动,就出现气短、呼吸急促、心悸、心前区疼痛、乏力、胸闷等症状。

  凡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肺心病的人,进入冬季后,一定要特别注意预防和减少感冒的发生,要保护好呼吸道和胸部不受寒冷的侵袭,外出时要围上围巾、戴好口罩帽子;平时要多喝开水,戒烟酒,防止呼吸道过于干燥;房间里最好定期用食醋蒸熏,以消毒杀菌。另外,对于久病体虚之人医学教|育网搜 集整理,应适当服用健脾补肾、增强体质的药物,以减少肺心病的复发,还可多吃些羊肉、萝卜、梨、桔子等进行食补。肺心病患者应特别注意合理的饮食结构,应鼓励病人多吃些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鱼、瘦猪肉、鸡、兔肉、鸡蛋、牛奶等),同时必须经常补充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

  在冬季家里应使用取暖器提高房间内温度。每天中午气温较高时应开窗换气,使室内空气流通,这样可以减少感冒。适当的锻炼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对于较重的肺心病患者,平时要备好一个氧气袋以作急用,发病时尽快到医院进行系统治疗。

  上一篇: 情绪与哮喘

  下一篇: 肺功能及肺功能康复训练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