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理暗示与哮喘治疗

2009-10-16 11:0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自我暗示之父”爱米尔•库埃有这样一句话: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由内而外改变你的生活。我们能够控制并引导我们的想象,就象一条湍流和一匹未驯服的马一样能够控制。自我暗示是大自然赋予我们惊人的力量,只要我们能够掌握其秘密,它就能使我们在人类能力所及的范围里无所不能。

  我们先来说说所有疾病中的心理因素,世界的一些卫生机构分析认为,心理因素在疾病痊愈几率中可占到40%-50%。比如一个病人经常对自己说“我好多了”,这将大大缩短他的治疗时间并且增强他的生命力。对自身逐渐施以暗示,我们便会相信我们具有自我帮助的本性,它通过潜意识显示出来,自我保护的本能就是这种本性的体现。当一出现紧急情况,这种本能就会立即采取自救。当手指或其他部分受伤,红血球会涌向创口,这就是我们神奇的自我潜意识。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恰当的自我暗示肯定会改善病人的状况,即使对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

  暗示是一种映象、思想、观点或引入潜意识的运转方式。潜意识吸收建筑设计,创造每人存在和生活的方式和形象,以完成描述的任务。潜意识控制身体中每个细胞的活动。

  我们知道,人的整个机体实际上是由神经系统控制的,神经系统的核心是大脑潜意思想的源头。换句话说,大脑或者思想控制着每个细胞、每个组织、和身体的每一种官能。由此来说,通过思想,我们就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身体机制,思想或者暗示可以引起或治愈疾病。

  那么对于支气管哮喘这个疾病来说,心理因素占着很大的比例,最突出的表现也是气道阻塞,呼吸不畅。心理的自我暗示对这个疾病的康复就起着较大的作用。

  大量的资料显示,哮喘的发作与情绪有着很大的关系。而情绪呢?就与心理作用密不可分。比如,我们的病人在接受治疗的过程当中,除了药物本身具有的治疗作用外可以再加自我心理暗示。就拿吸入药物来说,药物吸进去以后,你要暗示自己觉得药物随着你的呼吸顺着你的气道慢慢的深入,作用到气道粘膜,起到它的抗炎作用与扩张作用。再如做高压氧舱的患者朋友也是这样,在舱前吸入药物以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后进到高压的环境当中,药物被氧气携带进到大气道-小气道-一直到呼吸道的终端,起到最大程度的作用。在这个时候你的潜意识就会充分调动意识来工作的,这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意念。在有哮喘发作时,要自己反复对自己说,“我不会有事的” “我会好起来的”,“我会呼吸很通畅的”,“我也不会喘起来的”。要反复这样对自己说,效果会很明显的。其实任何的一项治疗都可以用心理暗示的方法来达到一定的疗效的,这种方法当然也适合于任何疾病。从现在就行动起来吧,因为你自己就可以帮助到自己,你自己就可以治疗好你自己。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