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高脂血症的简述——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13:1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高脂血症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高脂血症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临床表现

  多数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常于血生化检验时被发现。

  (1)年龄与性别

  纯合子型家族性高TC血症的发病较早,可在10岁前出现冠心病。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常于20岁左右死于心肌梗死。脂蛋白脂酶缺陷症表现为自幼发生的乳糜微粒血症综合征。家族型混合型血脂异常症患者多在成年后出现血脂异常。除显性遗传的载脂蛋白E突变外,Ⅲ型高脂蛋白血症很少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家族性高TG血症一般于成年期发病。

  (2)早发和迅速进展的心血管病

  早发性冠心病在家族性高TC血症较常见,平均发病年龄45~55岁(年龄可小至1.5岁),伴或不伴其他部位动脉硬化。家族性载脂蛋白缺陷症患者有1/3于60岁前发生冠心病,常合并有高血压。Ⅲ型高脂蛋白血症除早发性冠心病外,常伴下肢动脉病变。

  (3)胰腺炎

  家族性脂蛋白脂酶缺陷症和家族性载脂蛋白CⅡ缺陷症患者可因CM栓子阻塞胰腺毛细血管,导致复发性胰腺炎。

  (4)黄色瘤

  可有多种表现形式,其临床意义不完全相同:

  ①扁平黄色瘤(眼睑黄色瘤)主要见于家族性高TC血症、家族性载脂蛋白缺陷症和Ⅲ型高脂蛋白血症,但亦可见于正常人。表现为上睑内眦处的扁平丘疹,呈橘黄色,米粒至黄豆大小,椭圆型,边界清楚,质地柔软。发展较慢,少数可累及面、颈、躯干和肢体。扁平黄色瘤。

  ②掌皱纹黄色瘤主要见于Ⅲ型高脂蛋白血症。分布于手掌及手指的皱纹处,呈橘黄色、线条样或扁平状。

  ③结节性黄色瘤亦主要见于Ⅲ型高脂蛋白血症。好发于肘、膝、指节伸侧及踝、髋、臀等部位,早期为圆形结节,呈黄色、橘黄或棕红色,边界清楚,质地柔软。后期结节增多,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融合成大小不等的分叶状斑块,纤维化后质地变硬,不易消退。

  ④结节疹性黄色瘤为高TG血症的重要诊断线索。多见于四肢伸侧(肘、臀部),呈橘黄色结节状,可在短期内成批出现,有融合趋势,周围有疹状黄色瘤包绕。

  ⑤疹性黄色瘤主要见于家族性脂蛋白脂酶缺陷症和家族性载脂蛋白CⅡ缺陷症所致的严重高TG血症。表现为橘黄或棕黄色的小丘疹,其中心发白,类似于痤疮,好发于腹壁、背部、臀部及其他受压部位,有时口腔粘膜也可受累。

  ⑥肌腱黄色瘤常见于家族性高TC血症患者。多位于跟腱、手或足背伸肌腱、膝部股直肌和肩三角肌腱等处,为质地较硬的圆或卵圆形皮下结节。以上的各种黄色瘤经有效调脂治疗后,可部分消退。

  (5)其他表现

  早发性角膜弓多见于家族性高TC血症、家族性载脂蛋白缺陷症和家族性高TG血症。家族性磷脂酰胆碱-胆固醇转酰基酶缺陷症可出现角膜混浊。严重的高TG血症使富含TG的大颗粒脂蛋白沉积于眼底小动脉而产生视网膜脂质症;TG沉积于网状内皮细胞可引起肝脾肿大;高乳糜微粒血症可导致呼吸困难和神经系统症状。纯合子家族性高TC血症可出现游走性多关节炎(具有一定的自限性)。家族性混合型血脂异常症和家族性高TG血症多有肥胖。Ⅲ型高脂蛋白血症常伴有肥胖、糖尿病或甲减。

  继发性血脂异常症有原发病的临床表现。

  二、实验室和辅助检查

  高脂血症的诊断主要依靠实验室检查,其中最主要的是血TC和TG测定。此外,测定血浆apo-B、apo-A1对预测冠心病有一定意义。

  1.血浆外观检查

  可判断血浆中的CM含量。将血浆放置于4℃冰箱中过夜后,如见到"奶油样"顶层,而下层澄清,表明CM的含量较高;IIa型和IIb型者的血浆澄清或轻度混浊;Ⅲ型的血浆混浊,可见模糊的“奶油样”顶层;IV型澄清或混浊,一般无“奶油样”顶层;V型可见"奶油样''顶层,下层混浊。家族性脂蛋白脂酶缺陷症和家族性载脂蛋白CⅡ缺陷症患者的新鲜血浆呈乳白色,于4℃放置12h后,可见血浆表面有一层白色漂浮物。

  2.脂蛋白电泳

  可分为CM、前β、β和α四条脂蛋白区带。电泳时CM滞留在原位,a区带含HDL2和HDL3,β区带包括IDL和LDL;前β区带代表VLDL。CM、VLDL、IDL、LDL和HDL的密度依次增加,颗粒逐渐变小,LP(a)的密度大于LDL.家族性脂蛋白脂酶缺陷症表现为CM增多;家族性高TC血症和Ⅲ型高脂蛋白血症的β带增宽(亦见于IIb或V型高脂蛋白血症)。若将血浆高速离心,用分离出的VLDL进行琼脂糖电泳,出现β带对Ⅲ型高脂蛋白血症的诊断价值更大。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可有效分离血浆中的各种脂蛋白成分,结合等电聚焦,可鉴别载脂蛋白E异构物,也有助于Ⅲ型高脂蛋白血症的诊断。

  3.超速离心

  可分辩CM、VLDL、IDL、LDL和HDL等组分。

  4.脂蛋白代谢分析

  将脂蛋白或载脂蛋白用放射性碘标记,注入受试者体内,取血样分析其代谢变化。

  5.基因突变分析

  脂蛋白脂酶、胆固醇酯化酶和合酶、LDL受体、apo B和apo B等的基因突变分析可明确血脂异常的分子病因。

  6.其他检查

  家族性混合型血脂异常症和家族性高甘油三脂血症存在胰岛素抵抗,伴高胰岛素血症、糖耐量减退或高尿酸血症;III型高脂蛋白血症常合并糖尿病或甲减。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