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急性肾衰竭的实验室与辅助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5:3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急性肾衰竭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急性肾衰竭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实验室与辅助检查如下:

  1.血液检查

  有轻、中度贫血;血浆肌酐和尿素氮进行性上升,高分解代谢者上升速度较快,横纹肌溶解引起的肌酐上升更快;血清钾浓度升高,大于5.5mmol/L;血pH值常低于7.35,碳酸氢根离子浓度多低于20mmol/L;血清钠浓度正常或偏低;血钙降低,血磷升高。

  BUN:Scr(mg/dl)比值正常为10~15:1。因肾前性氮质血症由于肾脏低灌注引起肾小球滤率下降,及小球小管失衡现象,肾小管功能未受损,低尿流速率导致肾小管重吸收尿素增加,使肾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前性少尿时血浆BUN:Scr不成比例增加,可达20:1或更高。急性肾小管坏死因肾小管重吸收尿素氮的能力下降,该比值小于10~15:1。

  2.尿液检查

  尿常规检查尿蛋白多为+~++,常以中、小分子蛋白为主。尿沉渣检查可见肾小管上皮细胞、上皮细胞管型和颗粒管型及少许红、白细胞等;尿比重降低且较固定,多在1.015以下,因肾小管重吸收功能损害,尿液不能浓缩;尿渗透浓度低于350mOsm/L,尿与血渗透浓度之比低于1.1;尿钠含量增高;尿钠浓度大于20mmol/L,考虑为缺血性急性肾衰竭;尿钠浓度小于20mmol/L,考虑为肾前性氮质血症。滤过钠排泄分数(FENa)常大于1。

  应注意尿液诊断指标的检查须在输液、使用利尿剂前进行,否则会影响结果。

  3.影像学检查

  尿路超声显像对排除尿路梗阻及与慢性肾功能不全很有帮助。必要时CT等检查显示是否存在着与压力相关的扩张,如有足够的理由怀疑由梗阻所致,可做逆行性或下行性肾盂造影。CT血管造影,MRI或放射性核素检查对有无血管闭塞病变有帮助,但明确诊断仍需行肾血管造影。

  4.肾活检

  是重要的诊断手段。在排除了肾前性及肾后性原因后,没有明确致病原因(肾缺血或肾毒素)的肾性急性肾衰竭都有肾活检指征。这些包括了肾小球肾炎、系统性血管炎、急进性肾炎及过敏性间质性肾炎。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