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慢性肾盂肾炎的诊断标准及诱因——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5: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慢性肾盂肾炎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慢性肾盂肾炎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诊断标准及反复发作的诱因如下:

  长期反复发作的上尿路感染不一定就是慢性肾盂肾炎。诊断慢性肾盂肾炎须有诱因(易感因素),在此基础上反复尿路感染病史超过半年,有以下数条中一条者即可诊为慢性肾盂肾炎:

  ①静脉肾盂造影有肾盂肾盏狭窄变形者(此项检查阳性率不高)。

  ②肾外形表面凹凸不平、两个肾脏大小不等。

  ③持续性肾小管功能受损,如尿浓缩功能减退、夜尿增多、晨尿比重和渗透压降低、肾小管酸化功能减退等。

  诱因(易感因素):

  正常人有下列防御机制:①尿液不断流动,冲洗细菌;②尿液中高浓度尿素及酸性环境下不利细菌生长;③尿路上皮细胞分泌Tamm-Horsfall粘蛋白,粘附于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尿道粘膜上皮细胞,防止细菌入侵;④泌尿道粘膜细胞可分泌免疫球蛋白A.G,防御细菌入侵。如果上述功能正常,一般不易发生泌尿系炎症。

  ①尿路梗阻:前列腺肥大,泌尿系异物(结石)、肿瘤,尿道狭窄,包皮过长,妊娠子宫压迫输尿管等梗阻因素,引起尿流动不畅,易导致细菌停留繁殖而引起炎症;

  ②泌尿系畸形或结构异常:肾盂、输尿管先天发育异常,多囊肾,马蹄肾,膀胱输尿管反流等结构或功能异常均易于感染;

  ③机体免疫功能降低:如长期卧床的慢性病、先天性或后天性免疫缺陷,糖尿病,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慢性肝病,肿瘤,血液病等,均可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而易发生细菌感染;

  ④尿道口及其周围炎症:如会阴部炎症,阴道炎,尿道膀胱炎,包皮炎,细菌性前列腺炎等,细菌易从该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处入侵泌尿道而引起炎症,插入导尿管尤其留置导尿管,更易诱发泌尿系炎症。其他因素有:尿路感染的易感因素有:女性患者,尿道短而宽,且尿道口距肛门近;尿路器械的使用损伤粘膜,带入细菌从而易发生尿路感染;局部使用杀精化合物避孕引发阴道菌群改变,大肠埃希菌显著增加,易发生尿路感染;遗传因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