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急性肾盂肾炎的辅助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5:2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急性肾盂肾炎的辅助检查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急性肾盂肾炎的辅助检查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1.尿液检查

  急性肾盂肾炎时,90%出现镜下血尿,也可以呈现肉眼血尿;蛋白尿通常为小分子、轻度(<2g/d);除嗜酸性粒细胞占白细胞的5%以外,脓尿是非特异性的。嗜酸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性粒细胞的存在支持诊断,但不能确定诊断,也不能排除诊断。

  2.肾功能检查

  尿中β2蛋白、α1球蛋白、N乙酰-β葡萄糖酐酶(NAG)及溶菌酶增多;尿中葡萄糖、氨基酸、碳酸氢盐和磷酸盐增多,尿纳排泄分数>2,尿氨<40μmol/min;尿比重和尿渗透压低下,尿PH值升高(晨尿>6);血电解质紊乱及代谢性酸中毒(血浆HCO3-≤20mmol/L)。不同程度的肾小球滤过率低下和血清肌酐、尿素氮升高。

  3.血常规

  急性肾盂肾炎时白细胞增多,特别是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慢性肾盂肾炎常常合并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降低。

  4.影像学检查

  B超检查:急性肾盂肾炎时双肾大小正常或增大;慢性肾盂肾炎时双肾缩小、表面不光滑及回声增强。

  静脉肾盂造影:慢性肾盂肾炎可见肾盂、肾盏变形和扩张;镇痛药肾病时,放射造影剂沉积于肾盏区脱落的乳头周围而形成特征性改变“环形征”;梗阻性肾病时可见肾盂积水。

  5.尿培养及菌落计数意义

  1.尿标本的收集 收集清晨清洁(不可只用杀菌消毒液冲洗外阴)中段尿标本,或经耻骨弓上膀胱穿刺取尿。

  2.尿标本立即作细菌培养,菌落计数及药物敏感试验。中段尿培养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菌含菌量≥105/ml或球菌≥103/ml有诊断意义。膀胱穿刺尿培养阳性即有诊断意义。

  3.影响尿培养结果准确性的因素

  如排尿前曾大量饮水致尿液稀释可致菌落数达不到有意义的范围。

  作尿培养前如已应用抗菌药物亦可致尿培养菌落数减少甚至为阴性。

  此外,亦应注意因污染所致假阳性结果。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