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急性胰腺炎的实验室及其它辅助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4:5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急性胰腺炎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急性胰腺炎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实验室及其它辅助检查如下:

  (一)实验室检查

  1.WBC计数:多有WBC增多和中性粒细胞核左移。

  2.淀粉酶测定:血清淀粉酶在起病后6~12小时开始升高,48小时开始下降。持续3~5天。淀粉酶高低不一定反映病情轻重。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淀粉酶值可正常或低于正常。其他急腹症如消化性溃疡穿孔、胆石症、胆囊炎、肠梗阻等都可有血清淀粉酶升高,但一般不超过正常值的2倍。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淀粉酶升高较晚,发病12~14小时开始升高,持续1~2周。但尿淀粉酶值受病人尿量的影响。胰源性胸水和腹水中的淀粉酶值亦明显增高。

  3.淀粉酶、内生肌酐清除率比值:可增加。但糖尿病酮症、烧伤、肾功能不全时亦可增高。

  4.血清脂肪酶测定:在病后24~72小时开始上升,持续7~10天,对发病后就诊较晚的急性胰腺炎病人有诊断价值。

  5.血清正铁血白蛋白:在重症胰腺炎起病72小时内常为阳性,有助于判断急性胰腺炎的病情和预后。

  6.持久的空腹血糖高于10mmol/L,血清白蛋白降低,血钙低于1.75mmol/L反映胰腺坏死,预后较差。

  (二)其他辅助检查

  1.X线腹部平片:可排除其他急腹症,并发现麻痹性肠梗阻体征。

  2.腹部B超及CT显像:B超对胰腺肿大、脓肿及假性囊肿有诊断意义,亦可了解胆囊、胆道情况。CT对急性胰腺炎的严重程度,对鉴别水肿型和出血坏死型有诊断价值。急性胰腺炎时可出现腹水、胰腺增大、脂肪坏死,亦可因胰头水肿或胆道结石而出现胆道梗阻,表现为胆管扩张及胆囊增大,一般不会出现胆囊缩小,亦不会因急性胰腺炎出现肝脏囊性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