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急性胰腺炎的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4:5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急性胰腺炎的治疗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急性胰腺炎的治疗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大多数急性水肿型胰腺炎经3~5天积极内科保守治疗常可治愈。出血坏死型胰腺炎必须采取综合性措施,积极抢救治疗。

  (一)内科治疗

  1.监护:密切观察体温、呼吸、脉搏、血压和尿量,动态进行腹部检查,了解有无腹肌紧张、压痛程度及范围、腹水,检查白细胞计数、血和尿淀粉酶值、电解质与血气情况变化,需要时急诊作胸腹部X线、CT或超声检查。

  2.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保持血容量。重型病人常有休克,应给予白蛋白、鲜血及血浆代用品。并应早期给予营养支持治疗。

  3.解痉镇痛。

  4.减少胰腺外分泌

  可采用禁食胃肠减压、H2受体拮抗剂或质子泵抑制剂抑制胃酸分泌;胰升糖素、降钙素和生长抑素能抑制胰液分泌,以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疗效较好。首剂100μg静脉注射,以后每小时25μg持续静脉滴注,持续3~7天。

  5.抗菌药物

  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或亚胺培南等,联合应用甲硝唑或替硝唑。

  6.抑制胰酶活性

  适用于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的早期,如抑肽酶、氟尿嘧啶、加贝酯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7.腹膜透析

  适用于出血坏死型胰腺炎伴腹腔内大量渗液者。

  8.处理多器官功能衰竭。

  (二)内镜下Oddi括约肌切开术(EST)

  对胆源性胰腺炎,可用于胆道紧急减压、引流和去除胆石梗阻。

  (三)外科治疗手术适应证

  1.诊断未明确与其他急腹症如胃肠穿孔难于鉴别时。

  2.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经内科治疗无效。

  3.胰腺炎并发脓肿、假囊肿、弥漫性腹膜炎、肠麻痹坏死时。

  4.胆源性胰腺炎处于急性状态,需外科手术解除梗阻时。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