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6:1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是一种低度恶性的小淋巴细胞疾病。在北美和欧洲是常见的白血病亚型,而在东亚国家比较少见。CLL的特征是成熟的小淋巴细胞在外周血、骨髓、淋巴结和脾中积聚。大多数CLL来源于B淋巴细胞,共同表达CD5。由于CLL与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在细胞形态学、免疫表型和细胞遗传学上的变化相似,2001年,WHO分类中将两者合为同一亚型,即SLL/CLL,归属于外周B淋巴细胞肿瘤。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临床上常见的治疗如下:

  1.化疗:苯丁酸氮芥(瘤可宁),6~12mg/d,1~2周后减为2~6mg/d,对C期患者可合用泼尼松10~20mg/d。环磷酰胺50~100mg/d。嘌呤类似物:氟达拉滨,抑制腺苷脱胺酶作用,CR率50%~90%。

  2.放疗:仅用于淋巴结肿大出现压迫症状或化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疗疗效不佳者。

  3.生物治疗:单克隆抗体常与化疗联合应用。抗CD20单克隆抗体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单克隆抗体。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