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辅助性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2 16:4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多种原因引起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以高代谢综合征及甲状腺肿大为主要表现。甲状腺毒症是指循环血中甲状腺激素增多,可引起高代谢的临床表现,但并非均有甲状腺功能增强,如甲状腺炎的早期阶段。

  Graves病(GD)亦称Basedow病或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GD属于TH分泌增多的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多见于成年女性,男女之比为1:4~6,以20~40岁多见。临床上有甲状腺弥漫性肿大、甲状腺激素增多综合征、突眼、局限性黏液性水肿、肢端病等,可单独出现,也可两种或多种表现同时存在。

  辅助性检查如下:

  对不典型者应结合实验室检查。

  (1)血清总TT3、TT4

  为甲状腺功能基本筛选试验。现阶段仍是反映甲状腺功能状态的最佳指标。甲亢时增高。在T3型或T4型甲亢时可单项升高。在甲亢早期TT3较TT4升高早、显著,故前者是初诊甲亢、甲亢复发及疗效评判的更敏感指标。

  TT3、TT4受血清甲状腺结合球蛋白(TBG)影响:妊娠、口服避孕药、病毒性肝炎可使其升高;低蛋白血症、雄激素、糖皮质激素、严重肝病等可使其降低。故TBG变化时不应依靠此项检查作诊断。

  (2)游离T3(FT3)游离T4(FT4)、游离T4指数(FT4I)

  为具有生理活性的甲状腺激素,不受甲状腺结合球蛋白(TBG)影响。理论上TT3、TT4测定有更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但因血中FT3、FT4含量甚微,测定方法学上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测定的结果稳定性不如TT3、TT4。

  FT3、FT4可诊断妊娠甲亢。

  FT4I可基本反映FT4的情况,在无条件测定FT4时,可替代后者。

  (3)反T3(rT3)

  无生物活性。绝大部分在外周组织经T4脱碘而来。其生成多少反应机体对甲状腺激素的需要及代偿情况。

  甲亢早期升高,恢复较晚,复发时首先升高。一般与T4变化一致,但在危重急症及重症营养不良时,与TT3降低相反,rT3明显升高,称低T3综合征。

  (4)TSH

  放免(RIA)方法测定灵敏度较差,对诊断甲亢意义不大;sTSH(敏感的TSH)采用免疫放射(IRMA)已能诊断甲亢;近年来多采用化学发光法(ICMA)、酶法及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TRIFA)测定,为超敏感TSH(uTSH),灵敏度更高,为诊断甲亢的敏感指标,降低时有助于甲亢和亚临床甲亢的诊断,且较T3、T4更敏感。但由于各种方法均与正常人有一定程度重叠,故需结合临床及其他检查综合分析。

  (5)甲状腺吸131I率

  甲亢吸碘率增高伴高峰前移。

  目前更多用于甲亢病因的鉴别(碘甲亢、甲状腺炎甲亢、药物性(外源性)甲亢等摄碘率降低)及作为131I治疗剂量的预算基础。

  妊娠、哺乳期禁用。

  多种因素影响本试验结果:降低碘摄取见于含碘食物及药物、肾上腺皮质相关激素、抗甲状腺制剂等以及应激、腹泻、吸收不良综合征等;增加碘摄取见于口服避孕药、肾病综合征等。

  甲亢者,24小时甲状腺摄取的131I量大于人体总量的45%(40%为正常),且3小时甲状腺摄取的131I量大于人体总量的25%,且高峰前移。

  (6)T3抑制试验

  可鉴别高摄碘甲状腺肿与甲亢,甲亢服用T3后甲状腺摄碘率不受抑制(不能达到对照值的50%以下),也可作为预示复发及停药的指标之一。

  对年老或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或甲亢性心脏病患者禁用。近年来已由其他试验所替代。

  (8)甲状腺自身抗体测定

  TRAb、TSAb阳性有助于Graves病诊断。TSAb、TBAb随治疗好转而滴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度下降,TSAb可作为治疗效果评价、停药时机确定及预测复发的最重要指征。Graves病停用药物时,只有甲状腺刺激抗体(TSAb)阴性,方可免于疾病复发,所以对判断该病的预后关系最大。

  TGAb、TPOAb在Graves病可呈弱阳性。强阳性则可能与桥本甲状腺炎并存。

  (9)影像学检查

  放射性同位素、超声波、X线摄片、CT、MRI等可部分提示甲状腺及眼球后病变性质。

  (10)基础代谢率为正常值15%以上。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