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乳腺癌

2009-06-12 18:1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乳癌是最常见和最重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为23/10万。临床主要表现是乳块。本病大多数发生在40-60岁,亦即更年期前后的妇女。本病的发生可能与性激素紊乱有关。男性亦可发生乳癌,常继发于男性乳腺增生症。本病治疗还是以手术治疗为主要,因此,早诊断,早手术治疗是关键。

  临床表现

  1.乳腺内无痛性肿块,增大较快,局部皮肤可凹陷或呈“桔皮样”改变,可有乳头抬高或内陷。2.肿块质地硬,不光滑。可与皮肤或胸大肌粘连固定。3.同侧腋窝淋巴结可肿大。

  诊断依据

  1.乳腺内无痛性肿块,质硬,不光滑。2.X线钼靶摄片协助诊断。3.针吸细胞学检查或活组织切片检查可确诊。

  治疗原则

  1.手术治疗。2.化学药物治疗。3.放射治疗。4.内分泌治疗。5.中药治疗。

  用药原则

  1.化学药物抗癌治疗是一种必要的全身性辅助治疗,其可杀灭播散在血循环中的癌细胞,这是手术或放射治疗所不能及的。因此,对于各期乳癌都可应用多种药物联合的抗癌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疗,用药框限以“A”为主。2.对于有骨骼转移,或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应辅以激素治疗,其用药框限以“B”为主,晚期病人可选用“C”项药。

  辅助检查

  1.早期乳癌病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中、晚期病者需t解远处转移情况,检查专案可以包括“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改良根治性切除后,切口愈合,无并发症。2.好转:肿瘤姑息性切除,切口愈合,无并发症,或经非手术治疗后,肿块缩小。3.未愈:肿瘤未切除,且经非手术治疗后,肿块无缩小。

  专家提示

  该病病因尚未完全明t.因此对乳腺癌要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手术。对乳癌早期诊断的关键是要提高妇女,尤其是40-50岁的妇女对乳腺癌的认识,学会自诊,即常用自己的手掌检查自己的乳房,一旦发现乳房可疑肿块,乳头溢液等情况,立刻到医院就诊,及时作出明确诊断,以便及时医治。对乳腺增生的妇女,除定期随诊外,自诊应注意肿块的发展变化,如肿块增大迅速、变硬,应高度怀疑“乳腺癌”。

  上一篇: 普外:急性乳腺炎

  下一篇: 普外:乳腺纤维瘤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