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胃十二指肠溃疡瘢痕性幽门梗阻

2009-06-16 16:2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幽门梗阻是由于幽门附近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愈合后的瘢痕挛缩所致。临床突出的症状是严重的呕吐,为隔餐宿食,不含胆汁,可导致患者严重营养不良和水电解质紊乱。幽门梗阻发生率约为10%。多见于十二指肠溃疡病人,早期常以幽门痉挛、炎症为主,经内科治疗可缓解,后期呈永久性狭窄必须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1.上腹饱胀及深重感。2.呕吐宿食,不含胆汁。3.上腹部可见胃型及蠕动波,有振水音。4.慢性病人可有营养不良,消瘦,贫血,皮肤乾燥松驰等。

  诊断依据

  1.常有较长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史。2.上腹饱胀,深重感,呕吐大量隔餐宿食,不含胆汁。3.有腹部可见胃型及蠕动波,有振水音。慢性病人可有营养不良、消瘦、贫血、皮肤乾燥松驰等。4.X线钡餐检查示胃扩大,有大量潴留液,排空迟缓(24小时仍可见钡剂残留)。或见幽门管变细,形状不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则,十二指肠球部变形。

  治疗原则

  1.禁食,胃肠减压。2.输液,输血。3.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4.术前三天等渗盐水洗胃以减轻胃水肿。5.手术治疗:术式有胃大部切除术,适用于胃酸高,溃疡痛明显的青年人。胃酸较低且年老体弱不能耐受胃大部切除者,可作单纯胃空肠吻合术。

  用药原则

  手术前后静滴抗生素和其他辅助药,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加强支持疗法,病程长,体质差的病人必要时应用特需药物。

  辅助检查

  1.病史症状体征典型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对病史短或无溃疡病史,需与胃癌、十二指肠肿瘤等鉴别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和“B”。

  疗效评价

  治愈:手术治疗后,梗阻解除,切口愈合,无并发症。

  专家提示

  瘢痕性幽门梗阻形成过程是缓慢的,但却是进行性加重的。因此,必须重视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内科系统治疗,以减少或延缓幽门梗阻的发生。瘢痕性幽门梗阻必须手术治疗。病人由于经常呕吐,常引起严重失水、电解质和营养丧失,并伴有低氯低钾性碱中毒。同时由于胃高度扩张,胃壁水肿严重,故术前准备很重要。除有效纠正水和电解质紊乱、纠正低蛋血症外,术前每晚必须用温等渗盐水洗胃,以消除胃壁水肿,利于愈合。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