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脐膨出

2009-06-12 18:1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脐膨出是最常见的先天性腹壁发育畸形。发病率为1/5000-1/10000。多为男性。病因目前尚不清,部分学者认为本病有家族倾向。脐膨出表面覆盖透明的囊膜,内层为壁层腹膜,外层为羊膜,囊内容物为腹腔脏器,巨大的脐膨出囊内除肠道外还可见肝、肾、脾、膀胱等。脐膨出常合并心血管、消化、泌尿、运动、中枢神经系统的畸形。本病的治疗视脐膨出的大小采用非手术治疗或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1.出生后见脐根部突出肿物,脐带位于肿物中央;2.肿物内容可见肠管,个别可见胃、肝、脾、膀胱等;3.肿物覆盖如破裂时,内容物脱出。

  诊断依据

  出生后发现脐根部有一肿物,覆盖物透明,可见腹内脏器,脐带位于肿物根部。

  治疗原则

  1.腹壁缺损直径〈5cm,一期手术治疗;2.腹壁缺损直径〉5cm,先用非手术治疗后行二期手术。

  用药原则

  1.手术治疗时,一般静脉应用抗生素即可,同时加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强支持治疗。2.非手术治疗,应用外用药(红汞)等必要时加用静脉抗生素(如“B”或“C”项)。

  辅助检查

  根据临床症状及体征,诊断较易,一般情况下基本检查已足够,如手术时,可同时查肝功。

  疗效评价

  1.治愈:脐膨出修复后,伤口一期愈合,无其他症状。2.好转:脐膨出的囊腔表面结痂,形成腹疝。3.未愈:未变化。

  专家提示

  脐膨出是小儿急性外科疾病,由于小儿皮肤及囊壁较脆,应用不当的外敷治疗可导致感染和其他严重并发症,故应及早到条件较好的医院接受恰当治疗。

  上一篇: 普外:乳腺纤维瘤

  下一篇: 普外:乳腺癌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