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

2009-06-16 16:4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十二指肠瘀积症临床少见。主要是由于肠系膜上动脉与腹主动脉之间角度变锐或从腹主动脉分出的部位过低,压迫十二指肠而引起十二指肠机械性梗阻,故又称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本病多于中年发病,女多于男,常见女性成年无力体型及长期卧床者。临床特点为反复发作的餐后上腹部疼痛,饱胀,暖气。常于餐后2-3小时或夜间发生呕吐,呕吐物含胆汁和宿食,进食后站立或坐位症状明显,俯卧位或呕吐后可使症状减轻或消失。调节饮食,餐后胸膝位半小时,加强腹肌锻炼等可使发作减少。发作频繁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1.反复发作餐后上腹部疼痛,饱胀,暖气。2.进食2-3小时发生呕吐,呕吐物含胆汁和宿食。3.发作时上腹部可见胃型,蠕动波,流水音阳性。4.长期反复发作可有营养不良,贫血等。

  诊断依据

  1.反复发作餐后上腹部疼痛,饱胀,呕吐,改变体位或呕吐后症状可缓解或消失。2.发作时上腹部可见胃型及蠕动波。3.X线钡餐检查,胃十二指肠明显扩张,幽门通畅,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十二指肠横部突然受阻,可见明显逆蠕动,俯卧位或左侧卧位后,十二指肠潴留消失。

  治疗原则

  1.发作时休息,禁食,洗胃,补液。2.症状缓解后,进无渣而富营养食物,少食多餐,餐后取俯卧位或左侧卧位。3.长期非手术治疗无效,影响营养或正常工作时,可作十二指肠-空肠吻合术或屈氏韧带松解术。

  用药原则

  1.轻症病例以口服阿托品,抗生素和其他辅助药为主;2.重症病例可皮下注射阿托品,静滴抗生素和其他辅助药,注意支持疗法,维持水电解质平衡;3.手术治疗病例,静滴抗生素,注意支持疗法和防止并发症,必要时输血或人体白蛋白。

  辅助检查

  1.对典型症状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对病史较长而未能确诊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和“B”。

  疗效评价

  1.治愈:手术治疗后,症状消失,切口愈合,无并发症。2.好转:经非手术治疗,症状缓解。

  专家提示

  该病由肠系膜上动脉变异引起,常呈周期性发作。多胎分娩,体力过劳,情绪波动常为诱发因素。故常见于无力体型女性。病人如平时能多加注意,如餐后膝胸位半小时,加强腹肌锻炼,避免过劳,控制情绪波动等可明显减少发作和减轻症状,如发作频繁,影响营养及正常生活、工作,应考虑手术治疗。

  上一篇: 普外:肠扭转

  下一篇: 普外:急性阑尾炎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