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4)骨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科:踝部骨折

2009-06-12 18:3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踝部骨折为最常见的关节内骨折。多由间接外力引起,极少数由纵向挤压所致。关节内骨折要求解剖或近解剖固定。此外踝部骨折常并发踝关节脱位或半脱位。治疗不当会并发创伤性关节炎。

  临床表现

  1.外伤后关节疼痛,活动受限。2.关节肿胀、瘀血、畸形,有些可听到骨擦感。

  诊断依据

  1.有明显的外伤史。2.上述症状和体征,如肿痛、畸形等。3.X线摄片可见骨折。

  治疗原则

  1.无明显移位的骨折用石膏外固定。2.移位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骨折,手法复位,石膏外固定,手法复位失败者行切开重定内固定。

  用药原则

  1.非手术病人,用止痛药,早期可用桃红四物汤,后期八珍汤,并可用舒筋汤外洗。2.手术病人用抗生素防感染,术后三天伤口无感染可停药。

  辅助检查

  1.门诊病人仅做检查框限“A”第一项;2.住院或手术病人需做检查框限“A”第一至五项;3.必要时检查“A”项的各项。

  疗效评价

  1.治愈:骨折对线对位良好,踝关节正常,功能完全或基本恢复。2.好转,骨折对线、对位、固定良好、手术切口已愈合。3.未愈:骨折对线、对位不良,仍有踝关节半脱位,关节功能受限。

  专家提示

  踝部骨折为关节内骨折,常并发踝关节半脱位。治疗要求骨折解剖或近解剖复位。半脱位要矫正。否则会致关节不稳,或因关节面不光滑,导致创伤性关节炎,影响生活和工作。这类骨折,应到医院请骨科大夫及时诊治。

  上一篇: 骨科:孟氏骨折

  下一篇: 骨科:股骨颈骨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