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20:4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化脓性骨髓炎是一种常见病,涉及骨膜、骨密质、骨松质与骨髓组织。感染途径有三:血源性骨髓炎,创伤后骨髓炎,外来性骨髓炎。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介绍如下:

  1.病因

  溶血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最常见的致病菌,乙型链球菌占第二位,嗜血属流感杆菌也可致病。好发于儿童长骨干骺端。

  2.病理

  骨质破坏与死骨形成,后期有新生骨,成为骨性包壳。

  3.临床表现

  儿童多见,以胫骨上段和股骨下段最多见,其次为肱骨与髂骨。发病前往往有外伤病史。起病急骤,有寒战,继而高热至39℃以上,有明显的毒血症症状。儿童可有烦躁、不宁、惊厥。重者有昏迷与感染性休克。

  早期只有患区剧痛,肢体半屈,周围肌痉挛,因疼痛抗拒作主动与被动运动。局部皮温增高,有局限性压痛。数天后局部出现水肿,压痛更为明显,说明该处已形成骨膜下脓肿,穿破后成为软组织深部脓肿,此时疼痛反可减轻,但局部红、肿、热、压痛都更为明显。可以引起邻近关节反应性积液以及病理性骨折

  急性骨髓炎的自然病程可以维持3~4周。脓肿穿破后疼痛即刻缓解,体温下降,形成窦道,病变转入慢性阶段。

  4.临床检查

  (1)白细胞:计数增高,中性粒细胞可占90%以上;

  (2)血培养:可获致病菌,在寒战、高热期抽血培养可提高阳性率;

  (3)局部脓肿分层穿刺,在压痛最明显的干骺端穿刺,抽出液体作涂片、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

  (4)X线检查:起病后14天内的X线检查往往无异常发现,早期的X线表现为层状骨膜反应与干骺端骨质稀疏。以后出现散在性虫蛀样骨破坏与死骨形成。小死骨表现为脓腔内的密度增高阴影,与周围骨组织完全游离。大死骨可为整段骨坏死,密度增高而无骨小梁结构可见;

  (5)CT检查:可以提前发现骨膜下脓肿;

  (6)核素骨显像:一般于发病后48小时即可有阳性结果。仅能显示病变部位,无法做出定性诊断。

  5.诊断

  诊断宜早。有下列表现均应想到有急性骨髓炎的可能。

  (1)急骤的高热与毒血症表现;

  (2)长骨干骺端疼痛剧烈而不愿活动肢体;

  (3)病变部位有一个明显的压痛区;

  (4)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

  病因诊断在于获得致病菌。反复作血培养与分层穿刺液培养具有很大的价值。

  6.鉴别诊断

  (1)蜂窝织炎和深部脓肿:急性骨髓炎毒血症症状重,好发于干骺端,疼痛剧烈,但压痛部位深,表面红肿不明显,出现症状与体征分离现象。软组织感染局部炎性表现明显。如果鉴别困难,可作小切口引流,骨髓炎可发现骨膜下脓肿。

  (2)风湿病与化脓性关节炎:可以有高热。两类疾病都是关节疾病,疼痛部位在关节,浅表的关节可以迅速出现肿胀与积液。

  (3)骨肉瘤和尤文肉瘤:可以有肿瘤性发热。但起病不会急骤,部位以骨干居多数,早期不会妨碍邻近关节活动,表面有曲张的血管并可摸到肿块。必要时需做活组织检查。

  7.治疗

  治疗的目的是中断骨髓炎由急性期转为慢性阶段,早期诊断与治疗是关键。

  (1)抗生素治疗:在发病5天内使用抗生素往往可以控制炎症。要联合应用抗生素,待检出致病菌后再予以调整。急性骨髓炎经抗生素治疗后将会出现四种结果。

  1)在X线片改变出现前全身及局部症状均消失。这是最好的结果,说明骨脓肿形成以前炎症已被控制。

  2)在出现X线片改变后全身及局部症状消失。说明骨脓肿已被控制,有被吸收掉的可能。

  上述两种情况均不需要手术治疗,但抗生素仍宜连续应用至少3周。

  3)全身症状消退,但局部症状加剧。说明抗生素不能消灭骨脓肿,需要手术引流。

  4)全身症状和局部症状均不消退。为了保全生命,切开引流很有必要。

  (2)手术治疗

  1)目的:①引流脓液,减少毒血症症状;②阻止急性骨髓炎转变为慢性骨髓炎。

  2)时机:宜早,最好在抗生素治疗后48~72小时仍不能控制局部症状时进行手术。

  3)手术方法:有钻孔引流和开窗减压两种。

  4)伤口的处理:可以做作闭式灌洗引流、单纯闭式引流,或伤口不缝,填充碘仿纱条,5~10天后再作延迟缝合。

  (3)全身辅助治疗:高热时降温,补液,补充热量。可隔l~2日输给少量新鲜血,以增加病人的抵抗力。也可用些清热解毒的中药。

  (4)局部辅助治疗:肢体可做皮肤牵引或石膏托固定,达到止痛、防止关节挛缩畸形和病理性骨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