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与关节结核概论——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16 20: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骨与关节结核概论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骨与关节结核概论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一、病因与病理

  骨与关节结核实一种继发性结核病,病原菌主要是人型结核分枝杆菌。结核杆菌一般不能直接侵入骨或关节的滑膜引起骨关节结核,而主要是继发于原发性肺或胃肠道结核,在我国,以肺结核为原发病的占绝大多数。

  骨关节结核的最初病理变化是单纯性骨结核或单纯性滑膜结核,进一步发展至全关节结核。

  二、好发部位

  骨与关节结核好发于儿童与青少年,好发部位是脊柱。脊柱受累占50%左右。

  三、临床表现

  1.起病缓慢,有低热、乏力、盗汗、消瘦、食欲缺乏及贫血等症状。

  2.病变部位多为单发性,少数为多发性。

  3.病变部位疼痛,活动后加剧。儿童患者常有夜啼。髋关节结核患儿可以指认膝关节部位有疼痛。

  4.浅表关节可以查出有肿胀与积液,并有压痛,关节常处于半屈状态以缓解疼痛。至后期,肌萎缩,关节呈梭形肿胀。

  5.全关节结核病灶部位积聚了多量脓液、结核性肉芽组织、死骨和干酪样坏死物质,因为缺乏红、热等急性炎性反应,称之为冷脓肿或寒性脓肿。

  6.冷脓肿溃破后必然会有混合性感染。

  7.脊柱结核的冷脓肿会压迫脊髓而产生肢体瘫痪。

  8.病理性脱位与病理性骨折不少见。

  9.病变静止后可有各种后遗症:①关节腔纤维性粘连成纤维性强直,引起不同程度的关节功能障碍;②关节挛缩于非功能位;③儿童骨骼破坏产生的肢体长度不等。

  四、实验室检查

  有轻度贫血,白细胞计数一般正常,有混合感染时白细胞计数增高。血沉是用来检测病变是否静止和有无复发的重要指标。从单纯性冷脓肿获得脓液的结核杆菌培养阳性率约70%,从混合性感染窦道中获得脓液的结核杆菌培养阳性率极低。

  (五)影像学检查

  1.一般在起病2个月后方有X线片改变(所以X线检查不能作出早期诊断)。

  2.核素骨显像可以早期显示出病灶,不能作定性诊断。

  3.CT检查可显示病灶周围的冷脓肿、死骨与病骨。

  4.MRI检查具有早期诊断的价值。脊柱结核的MRI片还可以观察脊髓有无受压与变性。

  5.超声波检查可以探查深部冷脓肿的位置和大小。

  6.关节镜检查及滑膜活检对诊断滑膜结核很有价值。

  (六)治疗

  1.保守治疗

  (1)支持疗法:注意休息、营养,每日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平时卧床休息。有贫血的患者给予补血药,重度贫血或反复发热不退的可间断性输给少量新鲜血。

  (2)抗结核药物疗法:目前以异烟肼、利福平和乙胺丁醇为第一线药物,以异烟肼、利福平为首选。主张联合用药。治愈的标准为:①全身情况良好,体温正常,食欲良好;②局部症状消失,无疼痛,窦道闭合;③X线表现脓肿缩小乃至消失,或已经钙化。无死骨,病灶边缘轮廓清晰;④3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次血沉都正常;⑤起床活动已1年,仍能保持上述4项指标。符合标准的可以停止抗结核药物治疗,但仍需定期复查。

  (3)局部治疗

  1)局部制动:有石膏固定与牵引两种,一般小关节结核固定期限为1个月,大关节结核要延长到3个月。

  2)局部注射:局部注射抗结核药物最适用于早期单纯性滑膜结核病例。常用药物为链霉素或异烟肼,或两者合用。

  2.手术治疗

  (1)切开排脓:冷脓肿有混合感染、体温高、中毒症状明显者,因全身状况不好,不能耐受病灶消除术,可以作冷脓肿切开排脓。

  (2)病灶清除术:

  病灶清除术的指征是:①骨与关节结核有明显的死骨及大脓肿形成;②窦道流脓经久不愈者;③单纯性骨结核髓腔内积脓压力过高者;④单纯性滑膜结核经药物治疗效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果不佳,即将发展为全关节结核者;⑤脊柱结核有脊髓受压表现者。

  禁忌证有:①病人有其他脏器结核性病变尚处于活动期;②有混合性感染、体温高、中毒症状明显者;③病人合并有其他重要疾病难以耐受手术者。

  为提高手术的安全性,术前要应用抗结核药物2~4周。

  (3)其他手术治疗:①关节融合术,用于关节不稳定者;②截骨术,用以矫正畸形;

  ③关节成形术,用以改善关节功能。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