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基底细胞癌概述

2009-11-11 16:3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临床类型

  1.结节溃疡型:开始为小而有光泽的结节,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后结节渐增大,中心形成较大的溃疡,包绕的边缘呈珍珠状。

  2.色素型:与结节溃疡型相似,但病灶伴有色素增多。

  3.硬化型:表现为硬化的黄白色斑块,质硬,边界不清,表皮长期完好,晚期可出现溃疡。

  4.浅表型:病灶呈红斑或脱屑性斑片,逐渐向周围扩大,斑片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周围可有珍珠样边缘,表面通常可见小的浅表性溃疡和结痂。

  (二)临床过程

  恶性程度较低,肿瘤局限,生长缓慢,少发生转移。相比之下,硬化型的局部侵袭力较强,而结节溃疡型和浅表型的侵袭力较差。

  (三)治疗原则

  1.手术治疗:切除范围一般在肿瘤外5mm,如影响重要器官的功能,可缩小至肿瘤外2mm,深应达深筋膜。对于硬化型应适当加大切除范围和切除深度。有条件者术中应行冰冻切片病理检查,以确认肿瘤性质和边缘、基底是否已切净,如未切净,应进一步扩大切除。遗留创面可行游离皮肤移植术或局部皮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瓣修复,但不宜采用过于复杂的手术方法,如外形破坏过于严重,可先闭合创面,术后1~2年确认肿瘤无复发后再行整形手术和器官再造。

  2.放射治疗:硬化型不敏感。

  3.化学疗法:少用。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