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手部损伤的治疗原则

2009-11-11 16:04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手部损伤属于软组织损伤。治疗原则如下:

  (1)开放性损伤的清创术:剪短指甲,以无菌敷料覆盖伤口,用中性肥皂水刷洗伤口周围皮肤,以无菌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和伤口周围,反复三遍后消毒铺巾。彻底清除失去活力的皮肤、皮下组织、神经、肌肉、碾挫严重的肌腱、血管等,去除异物。

  (2)皮肤缺损的修复:

  1)游离皮肤移植:适用于无骨骼、肌腱、神经、血管等暴露、基底血运良好的部位;

  2)邻指皮瓣:适用于手指,尤其是远端皮肤缺损;

  3)手指V-Y推进皮瓣:修复指端缺损;

  4)手指神经血管蒂岛状皮瓣;

  5)鱼际皮瓣;

  6)掌背血管蒂皮瓣;

  7)其他皮瓣:交臂皮瓣、腹部皮瓣、腹股沟皮瓣等等。

  (3)肌腱损伤:如肌腱损伤后近端动力肌功能良好,有修复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条件,损伤肌腱的功能无其他肌腱替代,经清创后局部清洁,软组织覆盖良好者,均应行肌腱修复,修复方法可采用端端吻合、肌腱前移、肌腱移位、肌腱移植等方法。根据屈指肌腱和伸指肌腱和他们分区的不同,肌腱的损伤和修复各有其特点,应予注意。

  (4)神经损伤:可采用神经吻合、神经移转、神经移植等方法修复。

  上一篇: 褥疮概述

  下一篇: 小腿慢性溃疡概述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