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腓总神经损伤的表现与治疗

2009-10-29 15:1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腓总神经损伤的表现与治疗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腓总神经损伤的表现与治疗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腓总神经于腘窝沿股二头肌内缘斜向外下,经腓骨长肌两头之间绕腓骨颈,即分腓浅、深神经。腓浅神经支配腓骨长、短肌,小腿外侧、足背以及第2~5趾背的皮肤。腓深神经支配小腿前群肌及第1、2趾相对缘的皮肤。

  足内翻:胫骨前、后肌。足外翻:腓骨长、短肌和第3腓骨肌。(这5块肌肉除了胫骨后肌由胫神经支配外,其余四块均由腓总神经支配)

  腓总神经易在腘部及腓骨小头处损伤,导致小腿前外侧伸肌麻痹,出现足背屈、外翻功能障碍,呈足内翻下垂畸形,以及伸 、伸趾功能丧失。各趾呈屈曲状态,小腿外侧和足背感觉障碍。

  腓总神经损伤应尽早手术探查。功能不恢复者,晚期行肌腱移位或踝关节融合矫正足下垂畸形。

  桡神经分支:

  1. 肌支:肱三头肌、肱桡肌、所有的前臂后群肌。

  2. 皮支:上臂及前臂背面,手背桡侧半、桡侧两个半手指近节背面皮肤。

  桡神经在肱骨中、下1/3交界处紧贴肱骨,该处骨折所致的桡神经损伤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伸腕、伸拇指、伸指、前臂旋后障碍及手背桡侧和桡侧2个半手指背面皮肤感觉障碍,主要是手背虎口处皮肤麻木区。典型的畸形是垂腕。如为桡骨小头脱位或前臂背侧近端外伤所致骨间背侧神经损伤,则桡侧腕长伸肌功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完好,伸腕功能基本正常,而仅有伸拇指、伸指和手部感觉障碍。

  肱骨骨折所致桡神经损伤多为牵拉伤,大部分可自行恢复,在骨折复位固定后,应观察2~3个月,如肱桡肌功能恢复则继续观察,否则可能是神经断伤或嵌入骨折断端之间,应立即手术探查。如为开放性损伤应在骨折复位时同时探查神经并行修复。晚期功能不恢复者,可行肌腱移位重建伸腕、伸拇、伸指功能,效果良好。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