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胃、十二指肠溃疡外科治疗的术后并发症

2009-10-29 14:2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胃、十二指肠溃疡外科治疗的术后并发症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胃、十二指肠溃疡外科治疗的术后并发症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1)早期术后并发症

  1.术后胃出血

  术后24小时内:术中止血不彻底;

  4~6天:吻合口黏膜坏死脱落;

  10~20天:吻合口黏膜下脓肿腐蚀血管。

  2.胃排空障碍:饱胀,呕吐。

  3.胃壁缺血坏死、吻合口破裂或瘘。

  胃壁缺血坏死原因:手术切断了胃小弯侧血供;局部形成溃疡的发生率20%,溃疡>3cm可引起出血。

  吻合口破裂或瘘:术后一周发生;原因为缝合技术不当等。

  4.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毕Ⅱ式术后早期的严重并发症。

  临表:突发上腹剧痛,发热,腹膜刺激征,WBC增加,腹腔穿刺有胆汁样液体。

  处理:立即手术!

  5.术后梗阻

  输入襻梗阻:

  ①急性:完全性;呕吐物量少;多不含胆汁;易发生肠绞窄,不缓解时应手术解除梗阻。

  ②慢性:不完全性,呕吐量多,喷射样呕吐;为胆汁,多不含食物;呕吐后症状缓解消失;先内科治疗,无效再手术。

  输出襻梗阻:

  上腹部胞胀,呕吐含胆汁的胃内容物。如内科无效,手术。

  吻合口梗阻:如内科无效,手术。

  如何牢固的记住?

  (2)远期术后并发症

  1. 碱性反流性胃炎

  三联征,即剑突下持续烧灼痛,胆汁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性呕吐,体重减轻。

  2. 倾倒综合征

  ①早期:进食后半小时内

  ②晚期:餐后2-4小时,低血糖综合征。

  ③溃疡复发

  ④营养性并发症

  主因:胃容量减小,饱胀感使摄入不足。表现为营养不足、贫血、腹泻与脂肪泻、骨病。

  ⑤迷走神经切断后腹泻

  以迷走神经干切断术后最为严重多见,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后较少发生。

  ⑥残胃癌

  术后20-25年出现;发生率2%左右。

  关于倾倒综合征

  原因:控制胃排空的幽门括约肌等结构不存在,加之部分病人胃肠吻合口过大(特别是毕Ⅱ式),导致胃排空过速。

  1.早期:餐后半小时内

  高渗食物(过甜),直接进入小肠。

  ①肠道内分泌细胞分泌大量的肠源性血管活性物质。

  ②渗透作用使细胞外液进入肠腔。

  血容量不足,表现为:心悸、心动过速、出汗、无力、面色苍白,伴消化道症状。

  治疗:少食多餐,避免过甜食物摄入,降低摄入液体的渗透压。不能缓解用生长抑素。

  2.晚期:低血糖综合征,餐后2-4小时

  含糖食物快速进入小肠。

  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

  反应性低血糖,表现为:头昏,苍白,出冷汗甚至晕厥

  治疗:食物中添加果胶延缓糖的吸收;严重者注射生长抑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