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急性肝衰竭

2009-11-04 15:5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小儿急性肝衰竭预后凶险,病死率高。

  (一)发病原因

  1.病毒性肝炎,以乙型肝炎最常见。

  2.化学物中毒:甲基多巴、硫异烟胺、吡嗪酰胺、氟烷、四氯化碳、黄磷等,可能引起肝衰竭。

  3.严重创伤、休克、严重感染。原先有肝硬化、阻塞性黄疸等肝功能障碍的病人易并发AHF;广泛性肝切除术、门体静脉分流术后可能并发AHF。

  4.其他:妊娠期(多在后3个月)、Wilson病等过程中也可发生。

  (二)临床表现

  1.意识障碍-肝性脑病:

  ①肝衰竭时代谢发生紊乱,如血中增多的游离脂肪酸、硫醇、酚、胆酸、芳香族氨基酸等均可能影响中枢神经。

  ②低血糖、酸碱失衡、缺氧或DIC等可使脑损害加重。

  肝性脑病分度:

  Ⅰ度(前驱期):情绪改变

  Ⅱ度(昏迷前期):瞌睡和行动不自主

  Ⅲ度(昏睡期):嗜睡、但尚可唤醒

  Ⅳ度(昏迷期):昏迷不醒、反射逐渐消失,常伴有呼吸、循环等方面的改变

  2.黄疸:为血胆红素增高的表现。

  3.肝臭:呼气常有特殊的甜酸气味(似烂水果味),可能是肝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代谢障碍,血中硫醇增多所致。

  4.出血:可出现皮肤、注射部位或胃肠出血等。

  5.并发其他器官系统功能障碍:

  ①脑水肿:发生在Ⅲ度- Ⅳ度肝性脑病基础上。

  ②肺水肿:cap通透性增加,呼吸加深加快,起初呼碱,后期并发ARDS。

  ③肾衰竭:功能降低,尿量减少,氮质血症。(肝肾综合征)

  ④感染加重或发生:原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最多见。

  6.实验室检查

  ①转氨酶可增高,但弥漫性肝坏死时可不增高。

  ②血胆红素增高,其值越高、预后越差。

  ③血小板常减少,白细胞常增多。

  ④血肌酐或尿素氮可增高,提示:肾功能障碍。

  ⑤血电解质紊乱。

  ⑥酸碱失衡,多为代酸。

  ⑦出现DIC时,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延长,纤维蛋白原可减少。

  (三)治疗

  1.病因治疗:尽快清除毒性物质,并进行解毒治疗。

  2.支持治疗:适量输新鲜血、血浆和清蛋白。改变营养方法:

  ①可用葡萄糖和支链氨基酸;

  ②不用脂肪乳剂;

  ③限用一般的氨基酸合剂。

  3.口服乳果糖,以排软便2~3次/日为度;也可灌肠。口服肠道抗菌药,以减少肠内菌群,如甲硝唑。静脉点滴乙酰谷酰胺、谷氨酸或酪氨酸,以降低血氨。静滴左旋多巴,可能有利于恢复大脑功能。

  4.防治MODS。

  5.人工肝辅助治疗和肝移植。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