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急性肾衰竭的临床表现

2009-11-04 15:3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急性肾衰竭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肾功能损害,及由此所致的氮质血症、水与电解质平衡紊乱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

  临床表现如下:

  1.少尿或无尿期:

  一般为7~14日,尿比重低而固定,尿中常有蛋白、红细胞和管型。

  ①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失调:水中毒、高钾、高镁、高磷血症和低钙、低钠、低氯血症、酸中毒。

  ②代谢产物积聚:尿素氮、肌酐升高,形成尿毒症。

  ③出血倾向:由血小板质量下降、凝血因子减少、毛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血管脆性增加、肝功能损害等引起。消化道出血加重血钾和尿素氮升高。

  易忘点巧记:ARF少尿期电解质代谢紊乱。

  口决:镁磷冰箱钾格高。

  含义:ARF少尿期,血镁、磷、钾升高。磷高则钙低;钾高则钠低;钠低则氯低。

  2.多尿期:

  尿量 >400ml/d,即为多尿期的开始;每日尿量可达3000ml以上,历时14天。

  ①第一周:尿量增加,但血尿素氮、肌酐和血钾仍升高(所以肾小管功能未完全恢复)。

  ②第二周:尿量大幅增加,低血钾、钠、钙、镁和脱水现象。

  主要并发症:低血钾和感染。

  3.恢复期

  由于严重消耗和营养失调,患者仍极其衰弱、消瘦、贫血、乏力。

  应加强调理,防止并发症和发展为慢性肾衰。

  上一篇: 小儿急性肾衰竭概述

  下一篇: 小儿急性肾衰竭的病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