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急性肾衰竭的病因

2009-11-04 15:3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急性肾衰竭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肾功能损害,及由此所致的氮质血症、水与电解质平衡紊乱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

肾前性  低灌注  功能性
  肾后性  梗阻
  肾性  缺血、中毒。主要形式:急性肾小管坏死(ATN)。  器质性

  1.肾前性

  血容量减少:出血、脱水、休克。

  心排血量不足引起:心脏疾病、肺动脉高压、肺栓塞。

  全身性疾病:肝肾综合征、严重脓毒症、过敏反应。

  2.肾后性

  尿路梗阻:如双侧输尿管结石、盆腔晚期肿瘤压迫输尿管等。

  3.肾性

  肾缺血或肾中毒所造成的肾本身实质病变

  (1)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等

  (2)重金属:铝、汞、砷等

  (3)有机溶剂:四氯化碳、苯、酚

  (4)生物类毒素:蛇毒、青鱼胆等

  (5)全身疾病:大面积深度烧伤、挤压综合征、脓毒性休克

  基本发病机制:

  (1)肾血流动力学改变:血液重新分布,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质缺血,滤过减少。

  (2)肾小管功能障碍。

  (3)缺血-再灌注损伤:导致细胞水肿、细胞内高钙、细胞内酸中毒及细胞损害,最终引起细胞功能障碍和死亡。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