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国医师协会 > 北京市医师协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北京医师多点执业方案要求推广医责险

2014-01-28 16:24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导读:北京市卫生局已向国家卫生计生委上报医师多点执业方案,除要求放开第一执业地点对医生的限制外,还要求推广医疗责任险;目前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参与洽谈。

如果医生可以多点执业,那么在第二执业地点发生的医疗纠纷该怎么办?医疗责任一直是制约医生多点执业全面推开的最大障碍之一,据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朔,在最新递交的北京医师多点执业方案中,医疗责任商业险的推广将成为主要措施之一,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参与洽谈。

1月17日,在北京“两会”政协小组会议上,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钟东波透露,针对进一步放开医师多点执业,北京市卫生局已起草新方案,上报国家卫计委。

北京版医师多点执业方案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最接近医师“自由执业”理念的改革方案之一。根据钟东波当时的介绍,北京市卫生局将不再把“原单位的批准”列入多点执业审查条件,完全放权给医生和医院谈判进行;医师多点执业属于雇佣双方商量的问题,不用再报批北京市卫生局;在北京市范围内,医师多点执业地点数量将不再限制。

在北京版医师多点执业方案中还对医疗责任险做出新的规定。“北京医师协会草拟了方案的初稿。”据许朔介绍,为解决医疗责任归属不清导致的医患冲突,以及医师多点执业的顾虑,方案尝试通过商业保险公司承保单位险和个人险两种方式解决问题。

医疗事故责任险是目前国外普遍采用的一种处理医患纠纷的制度。在医患纠纷出现以后,患者并不直接和医疗机构或者医务人员接触,而是直接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

2007年,国家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保监会共同发布《关于推动医疗责任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2013年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强制推广普及“医疗责任险”的议案,也一度有消息称,2014年,卫生部有望推出国家版医疗事故责任险强制方案。但时至今日,我国医疗责任保险的覆盖面仍不足10%. 1月21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今年要推进医疗事故强制责任险,医院或医生必须购买,以加大对医疗事故受害者的赔偿力度,缓解医患矛盾。保监会称,此类保险体现社会责任,医院应与保险公司共同设计些针对性较强、保障金额较充足的保险产品。

“主要的问题是异地赔付,保险公司提出,如果在第一执业地点为医生上了保险,但医生在第二执业地点出现医疗纠纷,该怎么办?”许朔表示。

许朔认为,医疗责任保险可以以车险赔付做参照。“北京所有医院都为医生上医疗责任险,医生个人也可以上保险,这样无论在哪里出现医疗纠纷,都可以由保险公司处理。”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1355名主治医师以上的医生登记多点执业,其中六成以上到基层和民营医院多点执业。” 钟东波此前公开表示,多点执业的现实发展不仅取决于政府放松管制,还取决于多方面制度的完善,比如医院的用人制度、人才培养制度、医院薪酬制度、医院考核制度、社会福利和保障制度、医疗责任险制度等。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