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山东省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山东省医学会史志

2015-12-16 10:58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山东省医学会史志:

山东省医学会又称中华医学会山东分会,是我省成立较早的学术性群众团体之一,自1931年12月成立至济南解放,因时局动荡,活动时断时续。建国后至“文化大革命”,受政治运动的影响,两次被迫停止活动,1964年以前,其名称亦多次变动。

1931年12月,由侯宝璋和江清等倡议成立中华医学会济南支会。侯宝璋为会长,江清为书记,组成第一届理事会。规定每半年聚会1次,每月与齐鲁大学医学院教授会联合召开学术研究会1次。

1933年1月,改选理事会,选举韩立民为会长,遵照中华医学会指示,组织医务人员参加了热河榆关抗日战地救护队,赴战地服务。并协助中华医学会在国内分发从海外征集的医药材料。

1936年支会改选,会长为尹莘农,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分会停止活动。

1940年1月支会恢复工作,推举赵常林为会长,盖尔为书记,组成第四届理事会。

1949年5月,恢复成立医学会,选举怡然(济南市卫生局长)为主任委员,张汇泉(齐鲁大学医学院院长)为副主任委员及委员5人,组成第五届理事会,定名为济南市医学会。时有会员200余名。

1952年11月,济南市医学会召开会员大会,选出张炜逊(卫生厅副厅长)为理事长,等17名理事。组成第六届理事会。会议根据中华医学会的指示,将济南市医学会更名为中华医学会济南分会。六届理事会下设儿科、眼科、皮肤花柳科、耳鼻咽喉科、放射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公共卫生科、结核病科、口腔科等11个专科学会。分会根据当时的临床需要,举办学术讲座,宣传社会主义的医德医风。组织赵朝及反细菌战医疗队,召开防御细菌战学术交流会医学|教育网整理,发动会员捐款支援抗美援朝战争。

1956年5月9日,中华医学会济南分会理事会改选,推举张汇泉为理事长,刘惠民、华子修、周凤梧为副理事长,理事16人,组成第七届理事会,时有会员400多名。在山东省卫生厅的支持下,中华医学会济南分会和济南中医学会于1957年2月创刊出版了《山东医刊》。总编张汇泉,副总编方春望等。该刊在发刊词中称:“这个刊物是中西医结合性刊物。因此这个刊物是兼容并包的,它的主要内容是解决中西医在医疗技术上的具体问题”。1957年受反右派斗争扩大化的影响,学会工作被迫停止。

1959年3月,成立了山东省医药卫生学会,李衡(卫生厅副厅长)为理事长(后为张斟滋),刘惠民、张斟滋、方春望、徐佐夏为副理事长,常务理事20人,理事60人,此届理事会为医学会第八届理事会。

1962年11月,7个专科学会中西医学工作者,同时在济南珍珠泉礼堂分别召开学术交流会,印发了论文汇编,在全省医务工作者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1964年2月,根据中华医学会指示,将山东省医药卫生学会撤销,本省医学会组织正式定名为中华医学会山东分会。时有专科学会12个,会员830人。“文化大革命”期间停止活动。《山东医刊》也于1966年8月停刊,至1971年1月复刊,更名《山东医药》。

1978年2月,根据省科协指示,恢复学会工作。经民主协商,推选李竹堂(卫生厅副厅长)为会长(后为张斟滋),方春望、王兆俊、潘作新、黎力为副会长,常务理事32人组成第九届常务理事会。成立了办事机构,配备了专职干部,负责学会的日常工作和刊物编辑工作。学会恢复工作后,立即着手进行老会员登记和恢复专科学会,组建市、地分会。到1978年底相继有13个市、地恢复成立了分会,完成了1003名老会员的登记,发展了一大批新会员。

1984年1月,任命徐东洲为分会专职秘书长。

1984年9月,在济南召开了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到会代表281人。黎力副会长代表九届常务理事会作了《努力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促进山东医学科学事业的发展》的工作报告。大会民主选出60人组成的第十届理事会。杨亚超为会长,阮景纯、李珏声、王廷础为副会长。下设组织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经卫生厅批准,办事机构成立了学术部、编辑部、办公室,负责学会的日常工作。建立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口腔科、骨科、心血管病、医学检验、理疗科、病理科、微生物与免疫、结核病科、核医学与防护、劳动卫生职业病、卫生、老年医学、麻醉科、神经内科、精神病科、放射科、肿瘤科、神经外科、超声、泌尿外科、烧伤整形、胸外科等专科学会(组)。有会员6192名,分布在全省医疗、教学、科研、防疫各单位,组成了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独立体系的医学科技人才网医学|教育网整理。

1978~1985年,分会共召开省级学术交流会、年会、专题讨论会132次,征集论文9061篇,会上交流2840篇,参加会议人数10640人次。参加全国或地区性学术会议1632人次,被选入全国性会议交流论文716篇。先后举办各种学习班183期,参加学习人员8994人次。为配合卫生工作的中心任务,曾围绕着防治肝炎、流行性出血热、农药中毒等专题进行研讨。另外邀请国外学者来我省讲学64次,并派人出国进修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促进了国际间的学术交流。还整理编印近20种资料,共6万余册,约3000万字。出刊167期。至1985年,有学会会员7161名。

中华医学会山东分会是山东省医学科学工作者的学术性群众团体,隶属中华医学会并接受其业务领导,在山东省卫生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分会的宗旨是,团结全省广大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为促进医学科学技术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其任务是:举办医学学术交流活动,组织重点课题探讨和科学考察。推广医学科学技术成果,提高会员及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与业务水平。普及医学卫生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医学卫生知识水平。对医学科学技术问题发挥咨询作用,向有关部门反映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和意见。发现和推荐优秀医学人才,评定优秀学术论文。开展国际医学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同国外医学学术团体和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联系。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