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华医学会 > 石家庄市医学会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石家庄市医学会五年规划

2016-02-23 16:32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石家庄市医学会五年规划:

根据石家庄市卫生局“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石家庄市医学会章程》,结合医学会工作实际,制定医学会五年规划。

一、学会基本情况

石家庄市医学会成立于1958年,目前有拥会员单位30余个,会员5000余名;专业委员会40个。第五届理事会设理事181名,常务理事57名。学会办事机构设有办公室、学术部、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和社会服务部,编制9人,现有工作人员10人。

学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推动省会医学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周五下午的学术活动,在省会乃至全省有较大影响。各专业委员会围绕国家卫生工作方针和本地学科发展重点,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注重自主创新力的培养,强化学术活动的科学性和互动性医学|教育网整理,发挥了学术讲座和交流主力军的作用。为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学会成立了培训基地,2008年学会在卫生局的指导下,开展了“石家庄市继续教育农村行”活动,在17个县巡讲170场,为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市乡村医生的继续医学教育,提高农村卫生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做出重要贡献。

2002年,学会承担医疗事故鉴定工作后,成立了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完善有关程序和机制,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组建了专家库,并对鉴定专家进行了多次培训,9年来,共完成鉴定468例。《侵权责任法》颁布后,医学会率先组织石家庄市各级医疗机构的相关人员举办了《侵权责任法》与医疗损害责任培训班,结合实际就医疗侵权责任的规避和预防进行了讲解,受到医务人员好评。

为了提高学会知名度,打造服务型学会,近年来,在服务社会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和尝试,一是建立了石家庄医学会网站,并利用网站开展了继续医学教育、卫生法规和卫生科普宣传等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全民健康活动,2009、2010年连续两年承担了市科协年会的医学分会场,卫生科普讲座,受到科协领导和群众好评;三是与有关部门合作举办创业和卫生技能培训班,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卫生需求进行了初步尝试,并取得一定效果。

在有关领导部门和会员单位的支持下,石家庄市医学会一直在省内保持领先地位,连续多年被市科委和省医学会评为先进学会,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办事机构人员结构不合理,需要充实年轻并具备较强现代化办公能力及专业技能的新生力量;二是各专业委员会组织活动的热情存在很大差异,有的每年开展若干次学术活动医学|教育网整理,有的基本没有开展活动,有必要对专业委员会的活动进行规范;三是学术活动数量较多,但在国内、国际有影响的活动不多,需要在学术活动的层次和质量上下功夫。四是创新意识不强,利用学会平台为会员单位和社会服务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二、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团结和依靠卫生科技工作者,为学术建设服务,为会员和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为群众健康服务。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具有省会市先进水平的卫生学术团体和有一定影响的卫生科技服务团体,为促进医学科学发展和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三、主要指标

(一)发展团体会员15个,个人会员1000名;增加专业委员会5个,专业委员会总数发展至43个。

(二)每年开展学术讲座和交流不少于60场次,6次以上学术活动在国内或地区有一定影响。

(三)依法开展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无延误,无吃请受贿,重新鉴定率不高于1%.

(四)积极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每年下基层讲课不少于10次。

(五)每年开展卫生科普教育活动不少于5次。

(六)每年提交专家建议5条以上。

四、主要工作和任务

(一)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夯实学会发展基础。根据《石家庄市医学会章程》和有关规定,壮大会员队伍,改善会员结构,建立并完善联络员队伍。充分依靠和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石家庄市医学会专业分会管理规定》,规范相关管理制度和程序,扩大专业委员会委员队伍,加强学科梯队建设,更广泛地团结医学科技人才,增强学会的凝聚力。

(二)加强学术建设,促进学科发展。通过不同规模和形式的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加强会议策划,适度控制数量,切实保证质量,支持专业委员会发挥整体优势举办学术年会,倡导多学科联合举办综合交叉性学术会议,切实保证学术会议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学术成果的推动作用和影响力。力争所有专业委员会年会届内举办一次在国内或地区有一定影响学术会议,鼓励专科委员会为40岁以下的青年专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具有前瞻性的学术研讨和课题研究。

(三)全力做好政府委托的工作,积极主动提供相关服务。认真完成好已经承担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侵权责任鉴定的组织,积极主动地在学科发展、卫生技术和人员技能评价、专科医师的培训等领域发挥作用;发挥学会人才资源优势、组织网络优势和客观独立的社会地位优势,在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方面,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创见、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四)发挥学术团体作用,促进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学术社团的优势,努力扩大地区间的医学科技交流与合作;鼓励并支持专业委员会参加相关的国家或国际医学组织活动,每个专业委员会至少有一名专家进入相关国家或国际医学组织机构;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每年至少有一次国家级学术会议在我市召开;发展与各级医学会及及台、港、澳地区医学组织的交往与协作,不断扩大市医学会的影响,努力推动科技交流的实质性进展。

(五)加强继续医学教育,促进医学人才成长。在市卫生局的指导下医学|教育网整理,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制度,加强继续医学教育的规范化管理,认真承担好国家和省、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拓宽培训渠道,开展集中讲座、送教下乡、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

(六)大力开展医学科学普及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医学科技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和广大会员的科普主力军的作用,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努力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以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医学科学知识,积极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和科普下乡等全民健康活动。

(七)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为会员单位和社会提供服务。主动为会员单位专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服务,组织专家开展咨询、指导和专题分析等。有针对性的到基层医疗单位开展查房、会诊,解决疑难问题。利用节假日、纪念日开展义诊和卫生下乡;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与卫生相关的专业培训和卫生服务。

(八)充分发挥党和国家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基本职责,竭诚为会员服务,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会员之家”;畅通会员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动态反馈机制;通过市科协、卫生局等渠道向党和政府准确及时地反映卫生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呼声和动态,维护医学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五、开展三项创新工作

(一)办好学会网站。快速反应学会动态,开展以下工作:1、网上培训和学术交流。包括小规模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专家论坛、病例分析,案例分析等。2、网上卫生科普宣传。由各医院根据季节变化和疾病流行趋势推荐科普文章,指导群众防病治病;开办特色专科介绍、就诊指南,发布专家出诊时间,指导患者就医。3、网上办事。网上报名、网上会诊、网上人才库等。

(二)创建疑难病会诊中心。依托学会理事会和专业委员会专家队伍,以会员单位为基地,建立各个专科或专病的疑难病会诊工作站,由学会办事机构、专业委员会和会员单位共同收集和筛选病例,定期开展会诊,并结合疑难病例诊治,开展学术交流和讲座。

(三)创建卫生专业和技能培训中心。以学会办事机构为基地,理事会和专业委员会专家为支撑,建立卫生专业和技能培训中心,根据社会需求,开展开展与专业相关的技能培训,指导相关人员就业、创业。

六、主要措施

(一)加强办事机构建设,增强服务能力和发展能力。优化办事机构人员梯队结构,选调懂业务、懂管理、年富力强的人才充实学会工作人员队伍;理顺组织结构,明确部门职能,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医学|教育网整理,完善运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深入开展“六型”机关建设活动,引导工作人员强化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团结意识、效能意识和廉洁奉公意识,按照现代科技社团建设的需求摆正办事机构的角色,改进工作运行机制和工作作风,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现代化办公能力。根据市卫生局信息化建设要求,建立快速、有效的信息采集、开发和利用的机制,使市医学会网站能全面、快速反映学会动态信息;逐步实现会员管理、学术交流、继续教育、医学技术鉴定等方面工作的现代化管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减少运营成本,为广大会员和医学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高效、方便的信息服务平台。

(三)开展对标管理,博采各家学会之长。通过会议、网站等途径,了解各地医学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必要时,实地进行考察,制定对标管理方案,赶超先进学会,打造品牌学会。

2018医师资格考试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