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国民党统治的政治经济危机和第二条战线的开辟

2021-02-04 16:33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中国近代史纲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国民党统治的政治经济危机和第二条战线的开辟”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一)国民党统治的政治经济危机

国民党陷入政治经济危机的原因:

(1)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把接收变成“劫收”,大发“胜利财”,从而使更多民众的期望遭到破灭。

(2)国民党统治集团违背全国人民迫切要求休养生息、和平建国的意愿,实行反人民的内战政策。

(二)学生运动的高潮

1945年昆明发生“一二·一”运动,以“反对内战,争取自由”为基本口号。它吹响了国统区爱国学生运动的第一声号角,在全国范围产生了重大影响。

1946年 12 月 30 日,为抗议驻华美军强暴北京大学先修班一位女生,以“抗议美军暴行!”“美军退出中国!”为基本口号的抗暴运动(也称“一二·三〇运动”)在北平爆发。

1947年 5 月 20 日,南京、上海等地的学生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遭到国民党宪警的镇压,多人受伤,这便是震惊中外的“五二〇惨案”。“五二〇”以后,学生运动迅速扩展到 60 多个大中城市,同工人罢工、教员罢课等各阶层人民的斗争汇合到一起,标志着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第二条战线正式形成。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国民党统治的政治经济危机和第二条战线的开辟”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考点—为创建新中国而奋斗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